歼击机女飞行学员首次单飞驾歼教-8飞4000米

2012年11月22日 10:12  解放军报 
女飞同教练机合影,董亚新 摄 女飞同教练机合影,董亚新 摄

  起降、航行、特技……这几天,姐妹们状态非常好,训练难度很大,飞行动作却完成得很漂亮,创下高级歼教机单飞以来的最好成绩。

  连日来,和其他战友一道,我们女飞行学员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等论述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每学一遍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大家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争当新型作战力量的信念与决心愈加坚定。

  大国托举女性飞天梦。2008年,空军改革女飞行员培训体制,首次按照“4+1”模式选拔培养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我们33个姐妹从全国30个省市15万多名参加招飞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幸胜出,走进空军航空大学学习。

  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体现国家航空工业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从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空军先后已有9批500多名女飞行员翱翔蓝天;我国也是继美、英、德等国之后世界上第8个拥有歼击机女飞行员的国家。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起步就在高起点上。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定位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飞行器驾驶员,而是集任务规划员、平台操作员、武器管理员、信息分析员等于一身的新型作战力量。

  歼击机超音速飞行,机动性强、技术难度大,对身体、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要求之高,超乎平常想象。针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的特点,空军设计、实施了一整套科学的培养、管理方案。

  “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十八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心头,感同身受。如今,开放式办学给了我们近距离观察外军的机会,让大家的视野日趋开阔。我的同学康凯、高溥宇曾分别到巴基斯坦、法国参加空军国际学员周活动。回来后,她们将国外战斗机飞行员追求卓越、努力把飞机性能飞到极致的顽强作风,以及坚持与男飞行员训练标准一致的严格要求,都带到了我们日常飞行训练中。

  “你飞就是我飞,我飞就是你飞。无论谁离开,剩下的都要努力续写共同的飞天梦!”这是姐妹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没有明确淘汰率,但经历了空中跳伞、野外生存和初教机起落、特技、编队、夜航等课目训练后,当年万里挑一选拔出来的33个姐妹,只有20多人拿到了初教机结业证书,如今仅有一半飞高教机。

  现在承训我们飞行任务的某旅飞行二大队,是一个走出了“英雄试飞员”李中华、空军试飞团团长张景亭等多名优秀飞行员的英雄群体。在这里,科学并充满人文关怀的管理,使我们的训练效益成倍提升。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破茧成蝶的美丽一刻,一切淬炼都是为了展翅飞翔的精彩瞬间。今年10月2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我们高教机放单飞。穿着新定制飞行装具,在蓝白相间的歼教—8前摆POSE合影,一种自豪感顿时贯注全身。

  登机、启动、滑出、加速……我第一个驾机爬升至4000米高空,之后顺利完成上升转弯、大角度盘旋等动作。紧接着其他姐妹也相继驾机放舞蓝天,高质量完成仪表、起落、特技等10余个飞行课目训练。

  “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宏伟蓝图,指明了空军未来的努力方向。作为共和国第一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学员,我既倍感重任在肩,又为能拥有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价值实现舞台而无比自豪。

  蓝图已经绘就,犹如为我指引的新航路。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新起点上,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处在一个新起点上,个人成长进步同样处在一个新起点上。此时此刻,我在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演讲会上朗诵的一首诗,依然在心头回荡:

  我向远方眺望,

  鲜艳的红旗在风中飘扬。

  党给我们指引正确的航向,

  教员似红烛将前路照亮。

  青春的号角早已嘹亮地吹响,

  新的辉煌等待我们去开创!

  (记者秦 超、特约记者 刘 泉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