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哈马斯普及火箭弹制造技能力争人人会

2012年11月19日 18:04  环球时报 
在斯德洛警察局的后院,堆满了哈马斯打过来的各型火箭弹的残骸。 在斯德洛警察局的后院,堆满了哈马斯打过来的各型火箭弹的残骸。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持续多天的巴以加沙冲突中,巴勒斯坦哈马斯的火箭弹与以色列国防军的“铁穹”拦截系统攻防大战吸引了外界的眼球。面对着用高科技武装到牙齿有“中东第一强”之称的以色列国防军的猛烈打击,哈马斯武装仍源源不断地将火箭弹射向以色列,其中更有远程火箭弹打到了特拉维夫甚至耶路撒冷。此次冲突爆发前,《环球时报》记者曾到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最近的以色列城镇斯德洛采访,近距离目击哈马斯不同型号的火箭弹,深入了解了它们的制造工艺、作战性能和破坏威力。

  自来水管自制“近程火箭”

  在斯德洛警察局的后院,奇形怪状的“破铜烂铁”堆满了半个院子。仔细查看发现,这些“破铜烂铁”上还标有希伯来语和“02/03/11”的字样。以色列官员沙龙·赛格尔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这是2011年3月2日从加沙方向射来的哈马斯火箭弹,希伯来语标注的是火箭弹着弹点,而阿拉伯数字是火箭弹发射日期。”部分火箭弹体残骸上还有阿拉伯语。沙龙解释说:“那是哈马斯的口号,比如说‘把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犹太复国主义者必亡’等等。”

  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与沙龙的解释,《环球时报》记者很难将眼前的“破铜烂铁”与哈马斯火箭弹联系在一起,因为它们其实就是自来水管、无缝钢管,甚至铁皮包的水泥空心柱。对此,沙龙解释说:“这就是哈马斯自制的土火箭弹。哈马斯武器炸弹专家在它们的尾部焊上4个稳定翼,填上爆炸物,更高级的加上导向仪,一枚火箭弹就造好了。”

  “因为这些材料很容易就地取材,所以让以色列十分头疼,”沙龙很坦率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土火箭弹的原始材料几乎都是建材,所以以色列政府对输入加沙的物资控制得特别严格,但也很尴尬———如果不让建材进入,必然遭到国际社会指责;允许它们输入,可能会被哈马斯制成土火箭。”

  据他介绍,哈马斯武器专家多是从伊拉克、也门、阿富汗实战后回流的“海归”。他们回到加沙地带后,除了负责制造土火箭外,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中“普及”制造土火箭的知识与技能,力争“人人会,个个行”。

  土火箭准头差、射程近,但对以色列南部军民的威胁和心理影响却相当巨大。根据哈马斯官方提供的数字,哈马斯武装人员过去10年间先后对以色列发起了1115次军事行动,发射火箭弹近1.2万发,其中绝大多数是土火箭。这些土火箭让斯德洛19300名居民中的92%有过“擦肩而过”的经历;56%的当地居民的住宅或邻居家被火箭弹直接击中过或被弹片“光顾过”;65%的当地居民知道某人被火箭弹伤过;49%的当地居民有认识的人死于火箭弹攻击。

  沙龙告诉本报记者,以色列国防军和摩萨德估计,哈马斯现拥有火箭弹1.6万枚,其中80%以上是自制火箭弹。“虽然这种被哈马斯统称‘烈士’火箭的土造家伙射程只有10公里,但由于以色列南部不少城镇就在它射程内,所以当地居民躲避的时间只有15秒!”沙龙解释土火箭威胁时说:“我们的‘铁穹’再厉害,也架不住哈马斯土火箭的数量多。”

  远程火箭弹的“进口”路线堪称诡异

  “哈马斯的火箭迟早会威胁到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沙龙接受采访时忧心忡忡的警告在此次冲突中已然成真。在斯德洛警察局的后院内,一枚军绿色的火箭弹显得与众不同。沙龙说:“这是伊朗人提供的,是真正能形成威胁的武器。”

  以色列中东安全事务现代协会学者阿维·迈拉米德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哈马斯“远程火箭”来源时说,摩萨德掌握的准确情报显示,哈马斯接到第一批先进火箭弹是2009年11月3日。此后,哈马斯向地中海方向试射了多枚新型火箭弹,射程达60公里———将特拉维夫置于其火力范围内:“我们更担心的是,随这批火箭弹到来的还有神秘的武器装备,在加沙城内就地提高火箭弹射程,并且很快把80公里外的耶路撒冷当成其攻击的目标!”

  阿维·迈拉米德说,远程火箭弹的主要提供者是伊朗:“从伊朗出发,用船运到也门,再经陆路运到苏丹,然后送到埃及的西奈半岛。在那里,通过1500余条贯穿埃及和加沙地带的地道,所有的火箭弹就落入哈马斯手中。”据说从这条途径输入加沙的远程火箭弹以“数百吨计”。

  地道发射令以军防不胜防

  与火箭弹的性能和射程同步提升的还有哈马斯发射火箭的方式与阵地。在4年前以军发起大规模“铸铅行动”期间,哈马斯吃的最大亏是:火箭弹刚刚架起来,就被以军的战机或无人机发现并摧毁。吸取这一血的教训后,哈马斯开始将加沙地带的地下通道、下水道、秘密地道串起来,部分扩充成可以行驶小型轨道车辆的地道网,再将出口隐蔽在不为人知的居民楼群、商场或者学校附近,一旦需要就能迅速架起火箭弹向以色列开火,然后迅速转移。“整个过程都在地下进行,除非依靠人力情报,否则以色列战机和无人机根本拿它们没有办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