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两艘军舰敏感时刻到访苏丹 被指向以示威

2012年10月31日 09:2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两艘军舰29日开进苏丹港引发外界众多猜测。因为一周前,苏丹指责首都喀土穆的一家兵工厂遭到以色列战机空袭,有媒体指称该兵工厂实际上由伊朗革命卫队负责指挥生产,苏丹强调保留对以色列的还击权。“俄罗斯之声”29日评论称,以色列袭击苏丹兵工厂可能就是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实战演练”,伊朗军舰造访苏丹有安抚苏丹、向以色列示威的深刻用意。还有媒体认为,伊朗此举冒着遭以色列军事报复的风险,但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目前不可能单方面与伊朗开战。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29日下午,伊朗海军第22舰队抵达位于红海海域的苏丹港口城市苏丹港,其中一艘为护卫舰,另一艘为可携带3架直升机的补给舰,两艘军舰上个月从伊朗南部港口出发。伊朗海军称,此次访问目的是“向周边国家传递和平与友谊信息,并确保打击海上恐怖主义和海盗,确保海上航线安全”。

  但英国路透社30日称,伊朗军舰抵达苏丹港口正值敏感时刻。上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雅穆克兵工厂遭袭,至少造成两人死亡。苏丹新闻部长谴责是以色列实施的轰炸,是对苏丹领空的侵犯,指责空袭是“强盗行为”。

  英国广播公司29日评论称,伊朗军舰此时到访苏丹反映出这两个国家之间密切的国防和安全关系。《苏丹论坛报》援引苏丹军方发言人的话称,“伊朗军舰访问促进了两国海军关系的加强”,伊朗目前没有将海军军舰抵达同苏丹兵工厂遭炸联系起来。但未经证实的报告称,“苏丹兵工厂由伊朗革命卫队运营,主要制造火箭弹和其他武器,其中部分武器通过埃及西奈半岛走私到加沙,供巴勒斯坦哈马斯使用”。还有报道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趁机从利比亚军火库中成功偷运几十枚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到苏丹,存放在达尔富尔北部,再伺机转交哈马斯。

  法新社29日援引以色列匿名情报官员的消息称,苏丹兵工厂可能是制造无人机的工厂,这些无人机将提供给黎巴嫩真主党,用于攻击以色列目标。但许多独立调查机构,如总部设在瑞士的“小型武器调查”组织的约拿赫·莱夫认为,这些无人机应该是在伊朗而非苏丹制造的,尽管在苏丹也能见到这些东西,但无法确认苏丹有能力生产这些高科技武器。

  以色列《国土报》29日称,苏丹外交部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称苏丹兵工厂与伊朗没有任何关联,“众所周知,对伊朗及其盟友来说,没有必要在苏丹生产武器”。苏丹指责以色列为了对其空袭行动进行辩解,才散布虚假消息。 苏丹国家情报安全局副主任称,美国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致电苏丹,称美国“既未参与、事先也不知道此次空袭”。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称,伊朗外交部30日敦促地区国家不要允许以色列使用它们的领空,阻止以色列对其他国家的“犯罪行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30日还向俄新社表示,伊朗认为不存在任何同美国进行直接谈判的可能性。

  路透社称,以色列长期指责苏丹、伊朗和“伊斯兰圣战者”间有联系,尽管有政治分析家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什叶派的伊朗不太可能资助逊尼派的“伊斯兰圣战者”。但以色列坚持这样认为,并多次空袭苏丹境内目标。苏丹政府今年5月表示,东部城市苏丹港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与2009年的袭击相似,均为以色列导弹袭击。

  “中东在线”新闻网评论称,从目前来看,以色列还不太可能单方面对伊朗动武。同伊朗是战是和最终取决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果奥巴马连任,很可能为直接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开道;要是罗姆尼当选美国总统,这位新保守主义者会寻求德黑兰“政权更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