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中将在澳称发展航母用于捍卫主权

2012年10月30日 17:03  新华网 
我军中将在澳称发展航母用于捍卫主权

资料图:中国航母辽宁舰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29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表示,亚洲国家应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作为普遍奉行的行动准则。

  任海泉在参加2012年澳大利亚陆军司令会议时发表题为“中国对亚洲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看法”的讲话。他说,全球化进程日益发展,各国利益密切交织,对话与合作是谋求共同发展与安全,实现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各国应摒弃“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式冷战思维,从包容与和平的角度出发,多沟通,多协商,坚持平等合作的理念。

  任海泉认为,发展也是保障地区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国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会给亚太地区带来繁荣与稳定。

  任海泉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国防政策也是防御性的。因此,担心中国进行军事扩张或威胁完全没有必要。他强调,中国发展航母是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会改变。

  同一天,作为庆祝中澳、中新建交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期4天的“合作精神-2012”中澳新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这是中国军队首次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军队在医疗领域举行的联合实兵演练。

  作为中国观摩团团长,任海泉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与澳新两国经济互补,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合作密切。现在安全问题,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也有了进一步合作,这有利于深化相关国家和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吴潇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