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试飞歼-20与T-50 美军研发第6代战机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19  环球网
美中俄第五代战机对比图。 美中俄第五代战机对比图。

  据俄罗斯新闻网5月25日报道,美国空军负责作战和策划的副参谋长赫伯特•卡尔莱尔近日指出,随着俄罗斯和中国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的推进,美丧失在航空隐形技术领域领导地位的速度将比预想得更快。他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虽然美军在短期内仍将保持相当大的优势,但显而易见的是,这段时期将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卡尔莱尔指出,在战机隐形技术领域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两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和中国——前者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T-50和后者的新一代战机J-20目前均已进入飞行测试阶段。

  他同时提醒说,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便开始了全球第一种隐形战机——F-117的生产工作。不过,现在俄罗斯和中国也具备了研制隐形战斗机的能力。

  此外,卡尔莱尔还强调说,俄罗斯和中国可能都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具备隐形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这是因为,开发隐形战机既需要时间,也需要经验。美国研制B-2隐形轰炸机和F-22、F-35隐形战斗机时的过程便是很好的例子。

  不过,美空军副参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达了与上述内容相反的言论。他指出,美制军用飞机在质量上明显超越俄中两国的产品,就算他们完成第五代战机的研制,美军装备的水平也会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

  需要提醒的是,美国媒体曾在今年2月份报道称,美国军方已开始确定对第六代战斗机的技术性能要求。据预测,美第六代战机有望在2025-2030年间服役。

  尽管俄中两国的进步迅速,但美国在隐形技术方面的优势却是毋庸置疑的。今年来美空军所参与的多次军事行动便非常突出地反映了这一点。

  不过,有军事专家也指出,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J-20短期内还无法成为美国第五代战斗机的竞争对手。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已于去年开始针对第五代战斗机的飞行测试工作。新机的量产工作有望在2015年启动。

  T-50是一种在机体设计上采用了大量隐形技术的新型战机。其不但装备了全新的航电系统,而且还能在长度约400米的跑道上起降。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100千米/小时,航程约5500千米。

  T-50的内置弹仓内可配置8枚R-77空对空导弹和两枚1500千克级的制导炸弹。此外,其外挂架上还再挂载两枚超远程导弹。

  当然,也有部分专家指出了该机的不足——为了保障战机的机动性,设计人员不得不在隐形能力方面做出了牺牲。此外,T-50的航电系统的性能也要落后于美制第五代战机。

  至于中国的J-20,这种新型战机也已在今年1月份完成了首飞。据中方消息人士透露,J-20将会在2017-2019年间服役。不过,有专家对该机能否与T-50和F-22进行竞争表示怀疑。(北斗)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