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前外交官披露:制造中日争端是美战略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9:04  南华早报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题:前外交官说中日纠纷是美国计划的一部分(记者朱利安·赖亚尔)

  一位前日本外交官指责美国自二战后就操纵日本,以“清除”试图与北京进一步发展关系的首相。

  这位前外交官名叫孙崎享,曾经担任外务省国际情报局负责人。他最近写的一本书已经飙升至日本畅销书榜单的前几位。

  这本书名叫《战后历史的真相》。书中说,美国永远不会从日本领土撤走军事基地,无论在那里引发多么强烈的民众抗议。孙崎享还说,他认为美国国内的某些派别甚至更愿意看到日本发展核武器。

  孙崎享昨天在东京说:“在书里,我把日本领导人分成两类:一类希望追求独立的外交政策,另一类只是遵从美国的指示和政策。”

  他还说:“第一类人不受美国政府的欢迎,通常很快就从首相岗位上被清除掉了。”

  他说,华盛顿不会直接行动,而是通过一些关键政治家、媒体、政府官员和大公司高管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实现这个目标。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对孙崎享书中的指责发表评论。

  孙崎享说,为实现控制日本政策进程的目的,华盛顿通过媒体报道进行干预,鼓励反对党,扭曲舆论,甚至通过“清除”关键的内阁成员搞垮政府。

  孙崎享提到的因为思想独立而被侵扰的日本政治家包括2010年6月下台、担任首相不到9个月的鸠山由纪夫和因为金融丑闻和法律诉讼名誉受损的小泽一郎。

  孙崎享认为,如果鸠山由纪夫继续掌权,日本政府可能不会采取行动重启日本的核反应堆(原本在福岛核电站灾难后关闭),也不会同意提高消费税或在冲绳部署“鱼鹰”战机。

  孙崎享说,这些问题,加上有关钓鱼岛的持续争论以及泛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讨论,都与华盛顿的全球地缘政治利益密切相关。

  他说,美国“鼓励像前原诚司(实施民族主义政策的官员)这样的政客采取行动反对中国,因为这对美国有利”。

  虽然美国国内的商业利益集团可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用孙崎享的话说,美国政府实施的政策是“离岸平衡战略”。在这种战略下,中国的邻国——孙崎享列出的包括韩国、菲律宾、越南和日本——得到鼓励去采取行动以遏制中国及其不断扩大的地区影响力。

  他说:“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是这项战略的一部分。”

  他还说:“今天在美国,有些人希望日本拥有核弹。这与平衡战略相关,利用日本的军事力量抗衡中国。”

  孙崎享最后说,从中国的角度,野田佳彦是最糟糕的首相,他们觉得两国政府之间“不可能有信任”,“这意味着任何取代他的人都将得到欢迎”。

分享到: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揭秘天价阴沉木 300元藏品估30万
  • 更多关于 中日争端 美国战略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