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在钓鱼岛把日当枪使让中日永不消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1:20  环球网

  郁志荣:中日岛争,美国是元凶

  中日钓鱼岛领土主权之争,美国是始作俑者,也是扩大双方矛盾和纠纷的元凶。它在40年前就编剧并导演了一场真实版的“中日钓鱼岛争斗记”的电视连续剧,现在中日岛屿主权之争还是被美国左右或控制。美国的宗旨是要中日吵架,不要打架。当初设计这场“连续剧”的目的就是中日鹬蚌相争,美国渔翁得利。只要中日相安无事时,美国就要点火。

  在中日因日方“非法购岛”闹剧唇枪舌剑,闹得不可开交之时,美国出来一边嘴上说不选边站,不持立场,一边装腔作势两面“劝和”。但与此同时美日频繁举行夺岛军演。10月14日美日决定将于11月5日至16日在冲绳举行夺岛演习,这是继8月和9月长达37天的联合军演之后再次演习。美国用法律和实力两手来操控或平衡中日的争吵,第一招它先来给双方“讲理”“讲和”,如果不奏效就出第二招。第二招就是在当事国面前亮肌肉,两个航母群抵近东海钓鱼岛附近海域和南海游弋训练,让中日双方自己去考虑应该怎么办。中日关系是依附于中美关系和日美关系之上的,这是不争的事实。

  弄清引发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的根源及其来龙去脉,对今后如何正确处理中日岛屿矛盾和纠纷才会有大致的判断。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作为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归还中国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但是美国偏偏要把“施政权”归还日本。这就是美国事先设的圈套,它就是要把日本当枪使,让中日永不消停,从中渔利。

  在这个大前提之下我们对未来钓鱼岛的前途有两个基本判断:其一目前为止,美国始终操控着中日钓鱼岛主权归属争端的杠杆。中方想要马上解决钓鱼岛领土主权争端没有美国的“许可”根本不可能。美国决不会帮助中国打压日本,并马上把钓鱼岛主权归还中国。钓鱼岛从历史上和法理上属于谁,美国比任何人都清楚,它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以此来制约中日关系并为其谋利。但美国的操控不会是永远不变的,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所以,中方要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努力从历史和法理上证明和传播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它是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我们要给日本说,给美国说,给国际社会说,要不厌其烦地说,直到钓鱼岛回归中国。

  其二面对日本,中方正处在十字路口。是坚持“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既定方针,还是鉴于日本的立场和态度变化进行调整,变成“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日本右翼分子近期企图对钓鱼岛从实际控制周边海域到实际占领和开发利用,把中国逼得没有退路。与其被动、仓促应战不如全面动员,捋清思路、调整策略、主动应对。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和把东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精神的总体方针下,要主动积极采取万全之策,防范和破解日方各种花招。▲(作者是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时评: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