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称中国虽列装航母但蓝水经验仍不及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9:25  环球网
辽宁舰进行核生化武器防护洗消作业曝光 辽宁舰进行核生化武器防护洗消作业曝光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15日报道,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核力与常规军力方面依旧强于印度,但是随着印度军队装备与训练方面水平的提高,该国的空军和海军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其中,从印度东北部的提斯普尔与查布亚,或者列城和Thoise起飞,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能够在接受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攻击中国大陆深处的高价值目标。而且,虽然中国已经列装了其首艘航母,但在蓝水经验上印度海军仍领先于中国海军。

  报道称,一直以来,印度所做的最坏打算莫过于同时进行一场两线作战。而且,中国与巴基斯坦不断加深的军事关系(从中国继续在核及导弹领域援助巴国,到向巴控克什米尔和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地区派遣中国士兵),提高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受此影响,早在2009年印度防长安东尼正式下达相关命令之前,印度武装部队就已经“主动”地将两线作战可能性,融入到了他们的计划和学说中。不过,尽管针对最坏情况进行规划是个不错的战略,但是许多军事分析专家仍然表示,印度遭遇两线作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或许中国一直利用巴基斯坦在南亚制衡印度,但是在任何印巴冲突中,中国都没有代表巴国直接介入。而且,虽然中国与美国在亚太和其他地方争夺影响力,但北京一直警惕地不做任何可能会让新德里加入华盛顿阵营的举动。

  报道指出,相比之下,发生一线作战或小冲突的可能性更大。对此,一名高级军官称,对印度而言,巴基斯坦一直是个更具挑衅性的威胁——巴国时常煽动战斗情绪、发起入侵行动并且发展自身的核力量。不过,该军官表示:“我们能够应付巴基斯坦。”

  这位军官还补充称:“中国是一个真正的长期威胁。它的战略意图仍就不明确。我们不得不积极地与中国接触,同时也要针对任何可能性做好准备。”迄今为止,在核力与常规军力方面,中国依旧强于印度。中国的主要目的是阻止美国介入台湾海峡或者更广泛南海区域内的行动,而且有些事实是不容忽视的。

  目前,中国已经系统地沿中印4056公里实际控制线(LAC)全线进行了军事建设,其中包括五个空军基地、一个大范围的铁路运输网和西藏自治区内超过5.8万公里的公路。除了在青藏高原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与战斗机外,解放军已经在印度国界附近举行了一系列高端空中与陆上作战演习。

  此外,北京还在通过打造与塞舌尔、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海上联系,继续系统地扩展它在印度洋区域的影响范围。对此,一名海军官员称:“中国做这一切或许是为了保护该国的海上能源供应线,但这也是在战略上包围印度的一种做法。”近年来,解放军在沿实际控制线开展行动方面表现得越来越自信,而且在宣示拥有有争议区域主权上的立场也更强硬。

  然而,印度武装部队已不再是曾经那个容易打败的对手。印度陆军总司令毕克兰·辛格(Bikram Singh)称:“我作为陆军司令向国民们保证,1962年的情况不会重演。”此外,另一名官员则补充称:“在装备和训练方面,我们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我们从1962年的战争中汲取了教训,并将之融入到我们的计划中。在规模上,中国武装部队或许是我们的两倍多,但是他们并不具备会压倒我们的力量比率。”而且,印度空军与海军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对此,印度空军上将布朗(N.A.K. Browne)表示,如果当初在1962年战争中,印度选择使用“攻击性空中力量”,那么新德里可能会反败为胜。

  值得注意的是,从印度东北部的提斯普尔与查布亚,或者列城和Thoise起飞,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能够在接受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攻击中国大陆深处的高价值目标。而且,虽然中国已经列装了其首艘航母,但在蓝水经验上印度海军仍领先于中国海军。如若需要,印度战舰能够有效“阻断”中国用来进口能源的海上航线,并且印度部署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战斗机也能做到这一点。

  一直以来,印度针对中国战略举措(不管在陆上边界附近还是印度洋地区)的反应都比较缓慢。不过,继在印度东北地区部署苏-30MKI战斗机、导弹中队和间谍无人机,并于过去几年间在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新组建两个师(每个师有超过1.5万人)后,新德里现在正进行2012-2017年间,组建一个新山地攻击军团(超过3.5万作战人员)的计划。

  报道称,虽然印度无法期待在军事资产和人力上与中国一较高低,但1962年悲惨溃败的情况不会重演。对此,一名印度少将称:“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回击能力。”(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独生子女异地求学 “空巢期”撞上更年期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