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中国航母有5大短板还需20年经验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0:13  世界报
对于“辽宁”号航母,格尔汉认为歼-15战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将会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 对于“辽宁”号航母,格尔汉认为歼-15战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将会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

  [提要]现有水面战舰(052C/D和054A)足以用来护卫类似“辽宁”号的航母。预计负责远程部署的中国国产航母,将需要下一代战舰护卫。它们还将需要传说中的095型核潜艇,这是因为现有核潜艇噪音过大。即便是095型核潜艇,也被认为至少落后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整整一代,所以解放军海军还需要更高一级的核潜艇(像097型核潜艇)。

  不久前,中国终于加入“航母俱乐部”,与另外9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泰国、西班牙、意大利及巴西,一起成为拥有航母的国家。对于亚洲地区国家而言,中国首艘航母意味着什么?外界如何评估航母带来的长期影响?对此,美国一些军事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美国专家看不起中国航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军事专家布莱恩·克洛什认为,对于许多亚洲地区观察家来说,中国宣告首艘航母交付该军只是一个象征而已。

  事实上,一些人将此视为一种“责任”。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人员季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辽宁号航母对中国海军的作战力并没有什么大的提升”。

  他指出,如果这艘航母被用来对付美国海军,那么它几乎没有什么战场生存能力。如果这艘航母被用来对付中国的邻国,那它将只是威吓的象征。中国领导人承认辽宁号航母只是用于训练的目的,中国舰载机部队目前还不具备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能力。

  此外,航空母舰在没有担负保护和支援角色的其他舰艇组成战斗群之前,是非常脆弱和易受攻击的。这些航母战斗群舰艇需要技术、人员和物力投入,以及长达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系统训练,使这些舰艇能有效地在一起协同作战,才能形成一支具有强大作战力的部队。

  与此同时,作为能力、资源和人力的集合品,一艘航空母舰将会迅速成为对手眼中高价值设施和最重要的目标。

  辽宁号航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益处?布莱恩·克洛什认为,首先,它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或者一个民族的骄傲,这表明在东海和南海海域,解放军海军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展开远距离海上行动。

  第二,辽宁号航母将起到一个试验平台的作用。有消息称中国正在设计并发展最多五艘国产航空母舰,而辽宁号航母将起到发展和过渡的作用。

  第三,即使解放军并不希望与世界其他超级大国发生战争,但北京肯定会将“辽宁”号航母作为在关键地区展示自己军事力量的工具,如今中国在全球都有着战略利益。

  有西方媒体认为,这可能会走回到19世纪舰炮外交的道路。例如,如果一个与中国有着重要资源贸易的非洲沿海国家,一旦未来就某项权益与中国发生纠纷,或者中国在当地的民众受到威胁,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将会迅速出现在该国的海岸线附近,这将会对该国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同样,航母的出现也给了解放军海军更大的持久力,在近海具有争议的海域(如东海、南海)展开活动。如果解放军“辽宁”号航母配备了歼-15舰载战斗机(目前正在紧张地试飞之中),并且随后部署到钓鱼岛、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海域附近,中国将逐步建立起对该地区的牢固制空权。

  中国领导人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他们会逐步提升自己的要求,因此他们必须准备好部署一支蓝水海军来保护自己的战略利益。辽宁号航母被认为是中国海军朝着“建设全球性海军”的漫漫征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崛起中的超级大国必须要做的。

  “辽宁”号远远不是美国航母的对手

  航母可以在陆基空军支援半径之外提供空中掩护,支持针对小型岛屿展开的远程两栖登陆行动。在深海岛屿和礁石区的战斗是相对独立的,无法获得陆基力量和空军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要打赢战争,航母就显得必不可少。

  目前,中国“辽宁”号航母在排水量或能力上,根本无法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相比。而且,与美国航母战斗群那些熟练的、富有经验的船员相比,中国航母上的成员无疑要稚嫩许多。因此,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与美国航空母舰相比,中国航母在5个方面还存在比较严重的“短板”。

  首先是舰载机,这似乎是建立一支有效的航母战斗群的最主要的障碍。舰载机构成了一艘航母的最重要的“战斗力量”或者进攻利器,更不用说舰载机是舰队防空、对付敌人水面或水下进攻最主要的要素。不过,解放军海军如今只是拥有一艘可以运行的航母,显然还不具备从航母上起降战斗机的能力。因此,剩下来的工作是按照传统的航母发展学说,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和舰上成员。这些问题还有充足的时间来解决,并且需要一定的耐心。事实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训练将是“辽宁”号航母担负的最主要的功能。

  其次,辽宁号航母的排水量约为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总排水量的三分之二。“辽宁”号上的舰载机数量相对少了许多。根据前苏联的设计建造方案,“辽宁”号航母可搭载28架战斗/攻击机,这只相当于美国核航母舰载机数量的一小部分。如果是辽宁号航母与美国航母一对一的较量,胜败不言自明。

  第三,非核动力推进。海军核动力推进装置并不意味着巨大优势,但它带来了指挥上的优势。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可灵活地执行作战任务,而且美军一直夸耀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没有巡航距离的限制,几年时间都不用添加燃料。他们不需要每隔几天就为舰载机补充燃料,以便保证正常的飞行行动。降低后勤负担,就可以转化为指挥上的巨大战术优势和行动上的灵活性。

  第四,护卫及战斗能力。航空母舰在执行任务时要与一系列作战护卫舰艇和支援性舰艇同行。然而,解放军海军迄今还未部署足够多的、组成航母战斗群所必需的舰艇。对于防空任务来说,解放军海军最新的导弹驱逐舰在数量上似乎足够,不过反潜战仍是一个重大的不足,尤其是中国面对的对手美国和日本都非常擅长于利用潜艇执行水下进攻行动。作战后勤——油料补给船、弹药船和物资补给船,对解放军海军来说仍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短板”。这些平凡但至关重要的舰船可以补充战争人员,使他们能够不返回港口而长时间停留在战场上。中国的海军任务部队仍有许多薄弱之处,而且不得不寻求岸基后勤支援。

  第五是人员经验。航母战斗群是一个多兵种协同作战的部队,既有海军平台,又有舰载机力量,同时整个航母战斗群中除了水面战舰外,还有水下的潜艇和空中的预警飞机。如此一支规模庞大的舰队,要想在行动中井井有条,多个兵种各负其责,的确难度很大。而且,仅仅是舰载起飞和降落这一项,就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磨合,只有具备了高超的素质,才能在作战中临危不乱。

  歼-15上舰才会“令人激动”

  虽然中国航母短期内不会对美日构成直接威胁,但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爱德华·埃里克森撰文称,“辽宁”号航母列装的时机显然是为了展示中国解决钓鱼岛争端的能力。

  中国首艘航母的列装,也令其南海邻国颇为紧张。越南对此特别关注:在1974年和1988年的南海冲突中,越南被中国海军力量打败,即便当时中国海军缺乏重要的空中支援。在陆地边境易受攻击且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可以想象,如果发生第三次中越冲突,越南将遭遇惨败——这一次,越南面对的是拥有强大的陆海空力量支持的中国海军。

  解放军海军退役少将陈伟文认为,在南沙海战中,解放军海军最担心的不是越南的水面战舰,而是他们的苏-30战机,这种战机具备打击舰艇的能力。但如果解放军海军能够从停泊在附近的一艘航母上获得空中掩护,就没必要担心越南的空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夺取制空权,越南飞机不敢起飞。”

  赞成利用航母舰载机支持中国领土要求的专家并非陈伟文将军一个人。中国国防大学出版的《战役学》也指出,航母可以在陆基空中支援半径之外提供空中掩护,支持针对小型岛屿展开的远程两栖登陆行动。这本书指出,在深海岛屿和礁石区的战斗是相对独立的,无法获得陆基力量和空军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要打赢战争,航母就显得必不可少。

  随着“辽宁”号航母的入列,中国军方领导人必须考虑如下问题:首先,如何使用航母;其次,建造多少艘航母;第三,如何保护航母不受越南等邻国所获反舰武器的威胁——“辽宁”号航母的出现可能会促使中国发展更加先进的水面战舰和反潜力量,以保护这个具有象征意义但却相对脆弱的海上平台。

  美国智库“洞察中国”的著名军事观察家格尔汉称,“辽宁”号的入役并没有令他空前兴奋。054A和056护卫舰的问世和2010年武昌造船厂推出神秘大型柴电潜艇时,格尔汉都曾颇为激动;052D型驱逐舰亮相时他也同样激动,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更多的图片。对于“辽宁”号航母,格尔汉认为歼-15战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将会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看到,“辽宁”号航母加装了中国最新型传感器和近战武器系统。解放军海军其他新型舰艇上海员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改良。毫无疑问,导航控制、指挥区和航母操作控制室也被升级至解放军海军能够达到的最高级别。与前苏联/俄罗斯建造的任何航母相比,“辽宁”号航母加装的现代武器系统更加先进。“辽宁”号航母与已经得到翻新的印度“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相比更加强大。一旦歼-15战机列装,从理论上讲,它同样将比从前苏联/俄罗斯航母上起飞的舰载机更加先进、强大。解放军海军拥有苏联海军从来没有过的硬件设施,耗时很长的软件(航母行动人员和飞行员训练)发展过程也即将开始。

  格尔汉认为,中国航母最终必然会离开安全的南海,之后就是突破第二岛链。它将穿越马六甲海峡,保护从非洲和波斯湾到中国的能源运输通道。

  中国航母何时能够进入波斯湾?对于这种预想何时能够成为现实,格尔汉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真正的海外军事基地,在进入波斯湾之前,中国需要在靠近波斯湾的地方设立海外基地。

  虽然近期中国不可能获得海外基地,但估计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中国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缅甸的某个地方,成为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的可能性最高。就瓜达尔港而言,巴基斯坦陆军和空军力量能够为该港口提供保护。而就缅甸而言,缅甸也位于中国空军的覆盖范围之内(需要空中加油)。

  在此之后,人们就需要关注解放军海军的航母战斗群了。现有水面战舰(052C/D和054A)足以用来护卫类似“辽宁”号的航母。

  预计负责远程部署的中国国产航母,将需要下一代战舰护卫。它们还将需要传说中的095型核潜艇,这是因为现有核潜艇噪音过大。

  即便是095型核潜艇,也被认为至少落后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整整一代,所以解放军海军还需要更高一级的核潜艇(像097型核潜艇)。

  这些航母还需要更大的、与航母推动力匹配的防空和反潜舰艇。除097型潜艇之外,到首艘国产航母列装前,其他装备(包括新一代综合补给舰)也将准备就绪。

  所以,乐观地说,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航母战斗群将具备作战实力。到那时,中国海军将拥有近二十年的航母操作经验,并拥有多艘航母。

分享到:
  相关专题:瓦良格号航母赴中国全过程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大熊猫曾是古人美食 陕西将重塑阿房宫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