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看中瓦良格是因未来建造核航母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9:38  新华网
苏联在建造“瓦良格”号时,已经考虑到未来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需求,这也是中国选择购买她的原因 苏联在建造“瓦良格”号时,已经考虑到未来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需求,这也是中国选择购买她的原因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10月号文章】题:航母服役:中国争霸海洋的信号

  暗藏中国远大计划

  在已经购买的3艘苏联航母中,中国为什么选择“瓦良格”号作为自己的第一艘航母?这暗藏着中国建设航母机动部队的远大计划。

  中国首艘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是俄罗斯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升级版,满载排水量达到6.7万吨,而“库兹涅佐夫”号的排水量为5.85万吨。在世界范围内,“瓦良格”号的级别仅次于美国航母。

  中国为什么选择比俄罗斯现役航母更大的航母进行改造呢?与之相比,印度现有的“维拉特”号航母排水量是2.87万吨,正在委托俄罗斯改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为4.54万吨,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则是3.75万吨。印度使用的舰载机是比苏-33“小一号”的米格29K。

  中国首艘航母如果只是用于训练和试验,照理说可以选择过去购买的“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之所以要选择“瓦良格”号作为改造对象,是因为苏联在建造“瓦良格”号时,已经考虑到未来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需求,为这一型号的后续发展留出了升级空间。可以推测,中国已将建造核动力航母一事纳入视野。

  如果在中国建造航母的决策阶段。就已经确定要建造核动力航母,并据此选择建造训练和试验航母的规格,那么中国的宏大战略设想值得惊叹。中国的航母开发虽然晚于印度,但在核动力领域拥有核潜艇方面的领先地位,因此可以选择核动力。

  中国所说的“训练和试验用航母”的概念,并非单一的个体军舰,而是反映了中国整体的航母计划。如果中国航母的研发方向是为对抗美国海军而采用核动力和弹射装置,那么改造“瓦良格”号就是最合适的。

  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舰载机方面,已经有这艘航母甲板上出现歼-15舰载战斗机和直一8直升机的照片。虽然有人说这是模型,但正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甲板上的训练可以在地面模拟设施上进行,因此在舰上出现的舰载机应当是用于海上起飞测试用的真机。一位曾经担任过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北京人士也说,如果真是训练用的模型,并没有搬到甲板上的意义。

  歼15战斗机的原型是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但改进了雷达、传感器和武器。可以搭载AIM-120级别的中距空空导弹,发动机推重比也与美国海军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比肩。歼15的作战半径达到430英里(约合692公里),不过由于是采用滑跃方式起飞,因而无法满载燃料和武器。而且,滑跃起飞方式无法用于E-2C那样的重型预警机。因此,中国可能使用直一8直升机搭载早期预謦雷达和航空管制系统,以承担预警任务。

  防空能力方面,在改造后,这艘航母的防空能力可以说超越了“尼米兹”级。首先,该舰装备有3部18联装的“海红旗”-10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有所延伸,可以对抗对方各种平台发射的反舰导弹,并具有拦截超音速目标的能力。

  其次,该舰装备有3部1130型近防系统。通常认为,中国海军的730型近防系统优于美日两国装备的“密集阵”系统。1130系统是730系统的改进型,射速达到每分钟上万发,可以形成大范围的密集弹幕,可有效保证航母的安全性。1130型近防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近防炮。

  攻击力方面,航母的攻击力取决于其舰载机的数量和质量。该舰甲板上可以搭载16架歼-15舰载机。

  如果此前原舰装载的P-700“花岗岩”导弹被拆除并改为机库,则机库面积应可达到5500平方米,可容纳22架歼-15舰载机。该舰还应可搭载5架预警机、16架直升机或L-15型舰载教练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库兹涅佐夫”号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

  每个舰队都有航母?

  动力方面,据说“瓦良格”号当年出售时是没有动力设备的。有报道称,中国曾向乌克兰购买下一艘航母所用的发动机和动力设备。从这一点看,中国国产新型航母可能使用乌克兰制造的大型燃气轮机,而这意味着“瓦良格”号并未装备此型发动机。如果采用原设计中的两部蒸汽轮机,该舰最高航速可达29节。这将在飞机起飞时形成足够的甲板风,有利于飞机获得更多的升力。

  据说,中国目前正在上海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预计于2014年9月底服役。此后,中国还将建造核动力航母,预计将于2021年服役。

  当年,苏联以“瓦良格”号为基础设计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但后者的工程仅仅完成了就因苏联解体而终止。据说,中国已经从乌克兰获得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设计图。

  中国军方人士也表态说,中国将再建造3至4艘后继航母,届时每个舰队都会拥有自己的航母编队。(作者中国军事问题研究家田中三郎)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
  •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编队 核动力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