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中国航母今年服役被美太平洋司令言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9:20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航母平台 资料图:中国航母平台

  【环球网综合报道】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3日报道,9月25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服役。中国首艘航母正式交接入列,命名“辽宁”号。“辽宁”号标志着中国正逐步发展蓝海海军能力。

  中国主要领导人出席交接入列仪式。舷号16前身为排水量59,439吨的前苏联海军航母“瓦格良”号。现以改造时所在省份命名为“辽宁号”,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国家主席胡锦涛健步登舰视察。

  1999年澳门一公司购入乌克兰尼古拉耶夫船厂远未完工的航母平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的姐妹舰“瓦格良”号。2002年“瓦格良”号运至中国,停靠大连港,随后交付大连造船厂进行改造舾装。自2009年起,航母改造历时四年,涉及舰桥改装、动力系统装备。停靠在大连船坞的“瓦格良”号最终于2011年8月10日首次“试水”前完成所有改装工作。

  同年11月完成二次试航,此后顺利进行至少六次试航。尽管有照片拍摄到航母甲板上装配有沈飞歼-15舰载战斗机和Z-8预警直升机等比例模型,但歼-15是否会在“辽宁号”上起飞着陆,我们不得而知。

  歼-15被认为是中国仿制俄罗斯现役舰载战斗机苏-33。在“辽宁号”航母上,仅经过短期测试的歼-15将采用短距起飞,正常降落。

  “辽宁号”航母显示出中国建设蓝海海军的长期目标,已取代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舰船。

  中国国防部表示,“辽宁号”航母的服役将提高海军现代化综合作战力量,加强海军防御能力,促进远海合作发展。并且,中国寄望于“辽宁号”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保卫领土主权及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发展利益。

  “辽宁号”2012年下半年正式服役的消息证实了早前大量有关中国对前苏联“瓦格良号”航母改造进度的分析。2010年3月,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罗伯特威拉德(Robert Willard)向美众议院表示,他预计中国航母有望于2012年投入使用,并认为该航母可能被用于发展基本的航母技能。

  其后,许多观察员坚定地认为尽管现代航母作战的复杂程度表明“辽宁号”几年内不可能具备全面作战能力,但该航母可能不会仅用于执行训练任务。

  清楚地是,“辽宁号”被中国列入主要战略配置,是彰显中国强大实力的最新装备。中国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第四个具有航母能力的国家。(注:英国于2010年宣布其航母提早退役,但有两艘新航母在造。)

  2011年8月,人民日报曾报道,称航母将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中央军委通常在战争时期直接指挥军队,可见航母所具的战略价值。而且,和平时期受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仅有负责中国战略核力量的二炮部队。

  “辽宁号”服役的系列新闻对印度来说都是难以下咽的苦果。俄罗斯一再推迟航母交付,改装费用一路飙升,使得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改造服役计划流产。改装后的基辅级航空母舰“维克拉马蒂亚号”( 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原定计划试验124天,于12月4日交付印度海军。《简氏》9月17日报道称,因巴伦支海海试时蒸汽锅炉系统故障,交付日期再次后推至2013年10月。(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大熊猫曾是古人美食 陕西将重塑阿房宫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