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总结中国航母发展将遇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0:11  新华网
美国是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国家,所列五大问题确实是中国航母需要思索的现实。图为美斯坦尼斯航母打击群俯视图   美国是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国家,所列五大问题确实是中国航母需要思索的现实。图为美斯坦尼斯航母打击群俯视图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9月日报道】题:暴风雨前的平静一中国即将发现要经营一艘航母有多难

  终于正式宣布了。以翻修地所在省份“辽宁”命名的中国首艘航母,刚刚正式服役并交付人民解放军海军。

  解放军海军拥有航母对中国军队而言是强大的公关助力,并且表明中国外交将以在东亚、东南亚甚至更大范围内的更大威慑力为后盾。不过这种威慑力不易获得,而且距离成为强有力的工具仍然很远。事实上,“辽宁舰”尚未证明航母行动中最重要的飞机起降能力。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达到了在军事上并不具有决定性的这一步?

  系统整合不容易

  在这艘航母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必须从头开始。建造航母的舰体并不容易,但中国所拥有的现代造船工业——能够建造巨型油轮、液化天然气轮船以及大型散装货轮—一有能力对必需的钢材进行弯曲处理。这次,“瓦良格”号提供了已经完成的舰体。但在如此巨大的舰只上,真正的挑战存在于细节中:

  不光要制造部件,而且这些部件还必须与一个有效的同步系统结合威一个整体。一些系统是为海上任务所准备的,一些是为飞行所准备,还有些是为这两者同时准备的,它们都有着十分不同的要求和特点。

  在硬件方面,必须制造并安装一些特殊的子系统。中国的国有造船厂商迄今为止都没有透露,他们如何获得了那些内部设备来装满他们所拿到的这个基本上是个空壳的舰体。直觉是,一些部件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的船只零部件供应商。

  航母作战是一种整体作战哲学,至少在美国是这么认为的,而美国很可能会卷入到与中国航母间的任何一场较大的海上对抗之中。

  航母作战至少包括以下要素:集结航母战斗群:保持航母复杂的海军系统与飞机协同运行,并在不利的天气条件下保持高度的可靠性;在部队学习海上飞行时,愿意承受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保护航母免于空中、水面以及水下的一系列威胁;或许是最困难的一点——将文职及军事指挥与决策有效结合以部署和使用航母,使其在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影响局势的能力最大化。

  养护费用不便宜

  加快海军训练进度会在多大程度上获得优先考虑,这是个问题。航母战斗群的训练并不便宜:1993年(美国海军最后一次公布数据的年份)政府问责局的一项研究称,管理一个航母战斗群每年要花费15亿美元。今天,在一个油价更高的时代,这项开支可能会翻番,甚至更高。

  中国的航母战斗群能力会弱很多,很可能较小也较便宜。美国海军的这个旧数据让人对中国在管理航母方面将要面对的大致费用有一个初步的感觉,尤其是中国的舰队比美国海军更加依赖于石油燃料。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对防务预算增长造成限制,人民解放军海军可能会逐渐被迫在更多地训练现有舰船和购买更多将领们所希望的新舰船之间作出选择。

  舰载训练风险高

  如果中国希望海军对航母作战更加精熟,他们还必须确定他们愿意牺牲多少飞行员和飞机。

  从1949年美国海军开始大规模部署飞机到1988年海军/海军陆战队的飞机事故率达到美国空军的水平,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了近1.2万架飞机和超过8500名飞行人员。

  即便中国不那么积极进取,他们几乎也一定会在建立其航母能力的同时遭遇重大而意外的飞行员和飞机损失。在一个独生子女为主的社会中,遇难飞行员悲痛的家人可能会引发负面效应,并让人们对此类训练心怀警惕。这最终会令中国的海军航空战斗力被削弱。

  预算资金需保证

  还有就是关于中国未来几年内在海军采购方面必须作出的决定,以及在诸如反潜作战等严重薄弱的领域增加训练。北京方面在为海军采购提供资金方面面临着两难困境,而航母的开发更是加重了这一状况。

  首先,在增长放缓的日益困难的经济环境中,海军预算面临着对政府资金更加激烈的竞争。其次,仅一艘航母无法保证连续的作战能力。中国很可能需要至少3艘航母才能保证始终有一艘在海上。再建造两艘大型航母,加上保护它们所需的水面战斗力量和潜艇,有可能在亚洲激化进一步的海军竞赛和反华安全同盟。航母或许能帮助中国推进其在南海的战略目标,但也可能令中国受到更广泛的包围。

  航母外交待熟悉

  中国很可能在熟悉航母外交——一个美国玩了近70年的游戏——的技巧之前就犯下错误。在已经充满了猜疑并认为随着军力的增强,中国运用软实力的意愿正迅速减少的该地区,与航母有关的强硬言辞和部署可能会加剧与日本、越南以及菲律宾等邻国的紧张关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平台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更多关于 航母战斗群 瓦良格 航母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