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中国8年后将有3支航母编队覆盖东海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9:1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先驱报》9月27日报道,尽管中国新列装的“辽宁”号航母几年后才有望具备成熟的行动能力,但它却突出了中国强大的海军姿态。对此,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KIMS)所长宋根镐(Song Keun-ho)表示:“这艘航母体现了中国蓝水海军已经开创的新时代。虽然它或许并不像美国航母那样先进,但是中国可以借其训练该国军队如何操控航母,并且使用它开展空中战术行动以及其他基于航母的军事行动。不过,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中国未来建造国产航母的努力。”事实上,中国打算如何利用其海军建设,一直是美国及其盟国在亚太地区的一大焦虑。

  报道称,北京计划打造另外两个航母战斗群,从而在2020年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这个计划符合中国长期一贯的行动战略,该战略不仅覆盖南海与东海,还将在2050年覆盖全世界。对此,观察家表示,以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为基础,中国已经与越南、菲律宾以及其他国家在南海发生了大量海上纠纷;南海不仅存在重要海上航线,而且还蕴含着大量未开发的资源。

  报道称指出,中国打算如何利用其海军建设,这是美国及其盟国在亚太地区的一大焦虑。该问题一直在学术安全讨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学者们时常讨论中国是否仍会是一个保持现状的大国,或者它已变成修正主义者,挑战美国自二战以来所建立的秩序。

  在这方面最令华盛顿担心的似乎是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该战略的部分内容包括发展战略资产,比如沿海短程与中程反舰导弹和航母。为应对这一战略,美国一直在充实一个新军事行动概念——“空海一体战”。这个概念的主旨是在海、空、太空以及网络空间等所有领域,开展综合性空中与海上行动。

  随着中国经济、外交及军事力量的增长,北京在领土纠纷问题上的立场变得更加强势、不妥协,尤其是在面对身为美国主要亚洲盟国的日本时。本月初,美国防长帕内塔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表示,日本购买钓鱼岛是场“闹剧”。帕内塔访华旨在缓和中日因钓鱼岛引发的紧张。观察家称,一旦该岛附近的渔场和据信蕴藏的大量资源出现危险,这一海上纠纷可能失去控制并且升级为战争。

  此外,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号召两国通过不强制、不恐吓、不威胁的方法以及和平手段来解决这一纠纷。华盛顿一直在密切关注钓鱼岛纠纷,这是因为鉴于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一旦因该纠纷爆发战争,美国很可能就会身陷其中。而且,中国还与美国的另一亚洲盟国——韩国存在有关两国专属经济区重叠海域暗礁的管辖权纠纷。

  分析家指出,在经历伊拉克与阿富汗十年战争后,不得不实施紧缩政策的背景下,对华盛顿而言参加任何其他战争都是个过重的负担。目前,华盛顿已经要求首尔支付更多所谓的分担成本,从而维持其在朝鲜半岛的28,500驻军,而且还有消息称华盛顿也要求东京承担将大约4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转移到关岛的部分费用。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提出了这样的可能性:如果以外交手段解决钓鱼岛纠纷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而且日本败下阵来,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会被削弱,安全状态将出现重大改变。

  报道称,中国“辽宁”号航母的列装显然已经让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失去了勇气。此前,这些政治右翼一直在强势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受持久经济不景气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影响,日本的民族自豪感大幅降低。

  观察家指出,中国的军事建设或许会使日本更加积极地行动,成为一个拥有成熟军队的“正常国家”,违反禁止其发动战争及拥有战争物资的和平宪法。而且,日本已经开始推动承认其集体自卫权(即使用武力应对瞄准盟国的攻击)一事,并通过修改法律为发展核军备铺平了道路。

  此外,专家还表示,中国国内社会与政治环境可能会使它与邻国之间的领土纠纷进一步复杂化。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称:“今年中国表现出的自信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编译:春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平台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