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称中国二手航母不能扭转局面只是块踏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9:00  环球网
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正式入列。 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正式入列。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9月26日报道,在没有舰载机和航母战斗群的情况下,“辽宁”号航母列装更像是具有象征性意义的一步——可能为解放军海军提供某种程度的威望,但并没有使其军事选择产生重大变化。尽管如此,“辽宁”号航母仍使中国朝建造国产航母迈进了一步。可以说,对于解放军未来的发展而言,这艘航母更像是一块“踏脚石”。

  报道称,虽然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首次亮相成为了其渐增军力的象征性里程碑,但是分析家们却认为这艘二手航母仍然远非能够扭转局面的战略工具。

  9月25日,中国正式列装“辽宁”号航母,借此在中日两国因岛屿纠纷日益敌对之际,彰显中国自身的力量。在美国表示正制订重返亚太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军事及政治领导人选择将300米长的“辽宁”号描述为中国海军力量一个质的飞跃。

  不过,分析家指出,由于尚不具备航母战斗群的剩余部分以及伴随航母的舰载机,所以“辽宁”号更像是象征性第一步,这或许会为解放军海军带来一定程度的威望,但并没有使其军事选择产生重大变化。

  9月25日,在中国东北大连港举行的列装仪式上,温家宝总理称这艘航母服役是中国军事历史与武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海军杨毅少将则在一家国营媒体发表的评论中表示,这艘航母使得中国能够进一步实现自身的抱负——不仅是一个陆上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海上大国。

  报道指出,近几个月来,受钓鱼岛纠纷影响,东海紧张局势剧烈升温。另外,在南海,中国同越南和菲律宾也身陷相似的纠纷中。

  中国空军少将、著名军事评论员乔良称,拥有这艘航母后,“中国将掌握更加多变的方法(包括强硬与柔和的)”。不过,分析家指出,中国仍然缺乏已试验的舰载机,但是“辽宁”号仍使中国朝建造国产航母迈进了一步。

  对此,台湾地区军事专家丁树范(Arthur Ding) 表示:“这艘航母更像是解放军未来发展的一块踏脚石。”丁树范称,受“辽宁”号象征意义的影响,该航母会对亚太地区产生“心理影响”,但却“不可能有效改变整体力量平衡”,这是因为该航母将主要作为未来中国国产机的训练平台发挥作用。 

  报道称,20世纪80年代,乌克兰为其海军建造了这艘航母,但它最终于1998年把这艘仅拥有必要装置的废船卖给了中国。随后,该航母被拖到中国,装上了发动机和导航系统。

  不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家拉尔夫·科萨指出,发展固定翼飞机以及训练能够驾驶飞机在航母上起降的飞行员是另一回事。他说:“航母行动并非易事。改装航母是一回事。发展以航母为基础的舰载机联队则是另外一回事。”

  当前,中国正在发展歼-15攻击机,可能是为了供“辽宁”号航母使用。而且,中国互联网上已经出现了歼-15现身该航母甲板的照片,但是中国的能力尚未得到证实。中国国有媒体援引乔良少将的话称:“你不能将一艘没有飞机的舰船称为航母。”他还补充称,自己相信很快中国便能部署一支舰载航空联队。

  报道指出,至少未来三年时间里,“辽宁”号航母无法成为完全的现役航母,而且中国国产航母出现的时间会更晚。

  随着中国经济及军事力量的发展,中国在其长期海上领土主权方面表现得越来越自信,这引起了中国邻国的担忧。不过,科萨认为,就算“辽宁”号航母服役,它也无意对付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却占据技术优势的美国支持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更别提美国第七舰队了。

  科萨称:“我认为中国不会试图驾驶其未配备武器的航母进入东海,并借此向日本施压,至少几年之内不会如此。”不过,他也表示“辽宁”号航母会“增加威望”,使中国海军在该地区海域产生更大的影响。他说,这样至少能使中国进一步威慑诸如菲律宾等较小的竞争对手。(编译: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 诸学者质疑房产税扩围 称无法替代限购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店员推销劣质玉石 四成宝玉石误导消费者
  •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