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航母令韩国不安 专家呼吁造大舰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30  环球网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27日报道,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再度加剧了韩国对中国海上实力持续增强的担忧。韩国坦承自己在海军装备方面与地区主要大国中国和日本的差距越来越大,国内媒体开始日益强烈地呼吁积极建造新型战舰和潜艇,应对来自中国的安全挑战。

  俄媒称,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开始服役。韩国专家虽然早已事先知晓此事,却仍对此不无忧虑。中国强调指出,“辽宁”号航母将首先用于军事训练,而且中国至今仍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国产航母的国家。据悉,“辽宁”号航母的主要攻击力量将是仿自俄罗斯苏-33的国产歼-15舰载歼击机。军事专家认为,中国距离真正建成航母战斗群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因为中国暂时没有足够数量的能在航母甲板上起飞和降落的飞行员。另外,建造航母战斗群中其他各种舰只,并且演练相互之间的协同,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虽然西方一些军事专家对“辽宁”号航母的实际作战能力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但是韩国却对中国首艘航母的服役极为不安。韩国专家异口同声地表示,中国航母不仅会改变地区力量平衡,还可能最终对韩国利益构成威胁,毕竟韩国海军没有适当的遏制力量。韩国国防部一名匿名官员解释称,任何国家在制订本国军队发展计划时都会考虑来自邻国的所有潜在威胁,航母一旦配备作战飞机,其作战半径将会大幅增加,因此韩国开始考虑这种强大军舰的存在是符合逻辑的。

  -

  俄媒称,韩国还担心中国近期还将拥有新的航母,韩国官员援引美国的数据指出,中国到2014年就将拥有第2艘航母,而到2020年航母数量将会达到4到6艘,从而通过航母确保拥有在东亚地区毋庸置疑的海上主导权。韩国国防部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指出,国内媒体日益强烈的大声疾呼,要求增强本国海军实力,提高作战能力,哪怕只是对中国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的持续增长做出某种反应也行。现在韩国军队的发展目标仅仅是遏制朝鲜威胁,但是韩国还应当考虑到来自其他邻国的威胁,以便做出相应的反应。

  目前韩国根本没有能力遏制中国航母,现在唯一的出路是建设强大的高机动的分舰队。韩国官员强调,高机动强力分舰队的建设项目已经列入韩国海军发展计划,其作战编成中应当包括几艘最新型“宙斯盾”反导驱逐舰、新型国产驱逐舰、护航舰、支援舰、大型运输舰、登陆舰,以及潜艇。

  俄媒称,韩国承认,现在韩国海军仅具备在无需远程投送兵力的情况下保障沿海安全的能力。韩国海军现有12艘潜艇、大约140艘战舰、20艘支援舰、大约50架海上飞机和直升机,其中仅有9艘战舰能够独自在远海行动,其中3200吨的KDX-I级驱逐舰、4500吨的KDX-II级驱逐舰、7600吨的KDX-III级“宙斯盾”驱逐舰各3艘。其余所有舰只排水量都不大,只能保证沿海警戒和安全。潜艇状况更加糟糕,现有9艘1200吨的209级潜艇、3艘1800吨的214级潜艇,这些潜艇都不能长期在水下航行,无法执行远航巡逻任务。排水量稍大一些的潜艇,如3000吨的潜艇,只有到2020年才会装备。此前数年韩国曾经试图发展远洋海军,但在2010年与朝鲜的交火事件中,韩国海军的弱点暴露无遗,汉城最终决定暂时放弃过度膨胀的野心,集中力量应对朝鲜威胁。目前韩国已经成功建造了数艘KDX-III级“宙斯盾”驱逐舰,排水量高达1.45万吨的“独岛”号直升机航母已经下水,发展前景并不悲观。(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平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 诸学者质疑房产税扩围 称无法替代限购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
  •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