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在美防长访华之际炫耀新隐身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9:26  环球网
网上曝光的粽子机真身。 网上曝光的粽子机真身。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9月16日刊文称,在中国成飞公开中国首架隐形战机J-20原型机21个月之后,沈飞披露了另一款隐形战机J-21(粽子机)。该战机的照片本周末开始在网上流传,恰恰赶在美国防长即将到访中国的当口。文章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意利用披露照片的方式来炫耀自身在军事研发的发展。

  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同时研制两款甚至更多的隐形战机;但最后有几款能够服役还难以断定。作者称,“可能”是因为还不确定这两款战机试飞均能顺利完全研发、测试、完全量产等一系列过程并最终服役。文章以美国空军为例,对此进行了说明。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研制出了不下四种隐形战机原型机;但最终只装备了不到两百架(6个中队),这些战机的造价非常昂贵。

  于周末对外披露的J-21外形上与J-20比较类似,均采用双发动机、双尾翼、大梯形主翼和大角度棱面。从这个角度看,会让人联想起美国第一批隐形战机原型机——双尾、双发YF-22(洛克希德-马丁)和YF-23(诺斯罗普)之间的竞争。最终,YF-22赢得了合同;在经过重大改进以及花费了700亿美元之后,成为F-22“猛禽”并开始服役。十年之后,五角大楼又在X-32(波音)和X-35(洛克希德-马丁)之间的竞争中选择了X-35,成为仍在缓慢发展的F-35项目。

  目前还不清楚,北京是否希望通过J-20和J-21的竞争中选择一种,两种战机都有可能量产。可以想象,两者都在接受严格的试飞程序。有专家则表示,中国只能负担起研制一款隐形战机的费用,并可能会被迫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不过,上述分析只是推测。对于外人来讲,有关中国隐形飞机的方面永远是疑问比答案多。

  此外,如果周末披露的是J-21,那么它是否就是今年6月份在网上流传的“粽子机”呢?后者刚出现之时,有观察家认为它就是J-21;当时是运往机场进行组装和试飞。但周末披露的飞机和“粽子机”差异较大,还需要进一步求证。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披露了第二款隐形战机,但可能还有第三款也在研制当中,其中可能有一种或一种以上最终服役。

  同时,文章也对中国两款新型战机的隐形性能提出了质疑。虽然两者的外形都与F-22类似,但其隐形设计不仅仅是依靠外形。特种雷达吸波材料、先进的热吸收系统、“静默”的电子设备,以及超高的速度与高空性能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赋予了F-22规避敌人防御系统的独特能力;而中国是否掌握了这些技术,或是否正在试图掌握都还很难说。(编译:斯年)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