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中国对日购岛反应远比东京预想的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40  环球网

  13日被抬进东京医院的西宫伸一从某种程度上很像现下的中日关系,这名刚被任命两天的新驻华大使当天突然昏厥在大街上,许多日本网民说,西宫伸一“肯定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日本非法“国有化”钓鱼岛正在进一步发酵,中国旅行社纷纷取消赴日旅行、日本国会代表团被拒绝访华、中国歌手取消在日演唱会、日本公司的稀有金属进口在天津未能清关……日本《朝日新闻》13日刊登社论称,“中国对日本购岛的反应远比东京预想的强烈”。对中国的反制,日本软磨硬泡,企图让中国“接受现实”。这一次的钓鱼岛事件是2011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之后中日的第一次重大交锋。台湾政治大学学者蔡增家在《联合报》上撰文说,中国对日本施压的力度和持久性,攸关中日关系的发展以及演变。

  中国向日本多方施压

  “相当紧迫,可能还会更加紧迫。”13日,日本副外相山口壮如此评述该国当前与中国的关系。他称,应该让外交官们对话,军人不要出现。

  “中国歌手孙楠取消日本演唱会”的消息13日一度成为日本共同社网站的头条。共同社称,“这可能是中方针对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采取的反制措施之一”。《朝日新闻》13日说,钓鱼岛争端的效应越来越在官方圈子之外被感觉到。中国命令一些交流团体和游客取消或推迟赴日,在中国的日本人据说被北京的愤怒论调搞得心力交瘁,担心遭到报复。12日,中国要求日本一个跨党派的国会议员小组取消对中国的访问计划,消息人士称,中方说“不可能在友好的气氛中欢迎这个代表团”。与此同时,日本歌手谷村新司9月25日在中国的演出被推迟。报道称,中国的访日代表团纷纷取消计划,一名中国官员说,“考虑到两国的友谊已经崩溃,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这种交流的前提。”

  路透社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增伟13日表示,日本所谓的购岛,很难避免不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消极影响。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称,中国对日本推出了经济武器,这种威胁有一定分量: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50亿英镑。关注能源、石化、金属贸易的国际独立新闻网站platts13日报道说,一家日本稀有金属贸易商声称一宗100公斤的锗锭贸易13日在天津未能清关,中国当局没有给予出口许可。与此同时,东京一家铁矿石商贸公司催促中国出口商提前交货,因为该公司客户担心政治紧张可能导致中国禁止对日出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称,中国开始全面对日施压,中日关系迅速降到邦交正常化40年来的冰点。继中国领导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防部密集发表对日强硬谈话后,解放军南京、济南、广州等军区近日频繁演练抢滩登岛,海军、空军、二炮也频频举行实兵实弹演习。中国军事专家说,这是在警告日本,中国不怕摊牌,不说空话。报道认为,中日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中国承受能力远高于日本,日本经济软肋明显。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可能引发日本经济危机。

  “中国民众展示出更多的愤怒,互联网、博客和论坛上弥漫着各种抗议声音。”美国《洛杉矶时报》13日写道,一名愤怒的中国男子据称焚烧了自己的本田思域汽车,焚烧的汽车前有一条标语:勿忘国耻。路透社称,周四,在北京,示威者聚集在日本驻华使馆前,举着标语,唱着国歌,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等口号。

  日本政府“和平”的真相

  “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不应被钓鱼岛事件阻碍,我想请中国保持冷静,采取的行动要适当。”13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东京发表讲话,呼吁双方处理钓鱼岛争端时都在心头牢记中日关系更广阔的画卷。同一天,《朝日新闻》刊登社论,“强烈敦促中国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避免在整体双边关系上引发严重摩擦”,因为“很明显,日本政府不可能收回它的决定,中国的行为对改变当前局势将毫无帮助”,“野田政府决定不在钓鱼岛上修建渔船躲避所和灯塔,是在照顾中国。对日本这些阻止争端失控的努力,中国应仔细考虑”。

  日本政府真的心怀和平吗?日本《读卖新闻》13日披露,8月30日,日本政府一小伙高官进行最后一轮讨论钓鱼岛“国有化”方案。讨论中,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担心来自中国的可能的反弹,他表示支持计划A,即维持钓鱼岛现状。但野田佳彦对计划B(在钓鱼岛以及钓鱼岛周围采取环境保护措施)和计划C(维修灯塔)感兴趣,尤其是坚持以更换灯源来维修灯塔。野田佳彦称“我们不应该什么都不做”。野田的讲话让玄叶光一郎惊恐,他与副首相冈田克也———认为日本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不应进一步挑衅中国———站在一起,让野田最终采用了计划A。日本《北海道新闻》刊登社论称,钓鱼岛搁置争议是解决中日难题的一个现实选择,为了选举利用外交,太不负责任。

  13日,被视为日本新生代强硬派的现任大阪市长桥下彻声称“中国是邻国,不应该让友好关系崩溃”。但就在一天前,成为新党“日本维新会”党首的桥下彻在大阪市集会上公布新党党徽,竟把钓鱼岛包括在内。

  俄罗斯“新大陆”网站13日引述专家的话说,钓鱼岛事件表明日本在否认二战成果,日本不仅会对中国提出领土要求,还会对韩国和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美防长要访日谈钓鱼岛

  12日,美国空军两架F-22“猛禽”战机“紧急迫降”在日本山口县美国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内。台湾“今日新闻”13日报道称,两架F-22隶属于美国空军阿拉斯加基地。报道称,由于日中近期因钓鱼岛局势陷入紧张,F-22的动向引发高度关注。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称,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将于近日访问日本,就钓鱼岛问题和美国“鱼鹰”运输机在日本部署等问题,与日本方面交换意见。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称,帕内塔预定在16日飞抵东京,17日与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和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等举行会谈,并预定拜会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下周,帕内塔访问中国,而在抵达北京之前先到访日本,主要目的是与日本政府协调钓鱼岛问题。13日的台湾“今日新闻”则称,中国大陆与日本对立关系持续升高,鹰派人士甚至扬言两国终将一战,美国政府让帕内塔访日是“为了化解紧张关系”。▲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李珍 萧达●本报记者 崔杰通●汪析 柳直】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国内电商率先发起民间版对日经济制裁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