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校推演钓鱼岛开战:DF21全面打击日本列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8:26  环球时报
东风-21C中程导弹 东风-21C中程导弹

  汤志成

  近来,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日本高官多次公开叫嚣要让自卫队介入钓鱼岛,似乎是在向世人表白,对待钓鱼岛问题日本已相当克制,尚未打出自卫队这张“牌”。

  日本自卫队即日本军队,军队一介入,谁实力强谁说了算,钓鱼岛问题反而不会令两国太纠结。不过,钓鱼岛方圆很小,战场容量有限,我们不妨仅使用二炮部队推演一番。

  试想,如果在日本反复挑衅下,二炮向钓鱼岛发射一枚常规导弹,日本政府将如何应对?充其量就是做做样子,封锁钓鱼岛!进一步假定,日本自卫队有能力且胆敢向中国大陆发起海空攻击,则第二炮兵携带常规弹头的DF-21C、CJ-10导弹就会“按图索骥”地砸向日本列岛,而日本地基末端导弹防御系统的“爱国者-3”导弹仅能拦截射程1400千米以内的弹道导弹,海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标准-3”Block 1A导弹理论上可拦截射程3500千米以内的弹道导弹,但未经实战检验。为一个已实际控制的无人小岛而使本土关键目标置于导弹威胁之下,日本似乎有点得不偿失。

  或许日本自知实力不济,故而反复强调美国同意美日同盟适用于钓鱼岛防卫,以期狐假虎威。不过,假定美国愿意全力支持日本,情况又会如何?二炮战略核力量均部署于腹地纵深,且建有坚固的地下防护设施,用常规攻击手段难以奏效,只能借助核导弹,但核导弹对车载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基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而美国惟一能对洲际弹道导弹实施拦截的地基飞行中段拦截系统被奥巴马讥为“未经验证的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如果对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中完全剥夺中国的战略核能力缺乏足够信心,美国就不会冒险为日本与中国打一场核战争,最可能的干预方式还是常规打击。但美国劳师远征,已失地利,而且其航母舰载机航程小于二炮反舰弹道导弹射程,驻中国周边的空军基地又都处在二炮常规导弹火力覆盖范围内,使美国固有的海空优势对中国而言打了相当大的折扣。倒是其舰射、潜射巡航导弹,尤其是射程达3000千米、可在飞行途中变换打击目标的“战斧”Block4导弹,对二炮全车载机动战役战术导弹威胁较大。不过,“战斧”Block4导弹之所以能在飞行途中变换打击目标,主要得益于导弹上安装的可进行GPS修正的惯导系统和卫星数据链终端,而卫星运行轨道固定易受攻击,GPS信号微弱易被干扰,是美军作战体系中致命的薄弱环节,可为我所乘。推演至此,结果不言自明:仅仅站在二炮的角度,日本借助自卫队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言论就显得十分幼稚。

  “先胜而后求战”,需求牵引发展。为使二炮战略核力量增加一层防护屏障,应加快推进战略反导系统建设;为缩小甚至消除信息化战场条件差距,应加速地基反卫力量发展;与此同时,应加大反舰弹道导弹部队军事训练的强度、难度,不断增强对航母群打击的威慑、实战能力。不难想象,快速崛起的第二炮兵将使中国在钓鱼岛冲突中处于主动地位,日本政府高官关于让自卫队介入钓鱼岛的言论,只能说明其战略短视与不自量力。▲(作者是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军事训练教研室副教授、专业技术大校)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