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航母甲板阻拦索疑似采用美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8:56  环球网
网传中国航母试验平台上的拦阻索 网传中国航母试验平台上的拦阻索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3日报道,乌克兰军工综合体消息人士日前向《汉和亚洲防务》杂志披露称,乌克兰特种出口公司很少参与中国“瓦良格”号航母维修和改装,以及中国国产航母研制工作。巴西也未必有能力在航母领域真正帮助中国,而俄国防工业代表确认,俄方拒绝向中方出售航母拦阻索。

  乌克兰军工综合体消息人士向《汉和亚洲防务》表示:“中国从不向外国代表披露这些(航母)项目的秘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乌克兰未向中国转让拦阻索方面的技术,也没有帮助中国人制造拦阻索,因为乌克兰也没有类似技术。”

  俄媒称,2006年俄罗斯曾向乌克兰发出措辞强硬的外交照会,希望乌方不要向中国出售与航母有关的技术。俄乌两国随后签署了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当年中国海军第一副司令曾经率团参观了乌克兰尼特卡舰载航空兵模拟教学中心。而从日前互联网上流传的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拦阻索缆绳图片来看,它非常像美国产品。如果这些照片属实,那么可能意味着,中国通过非官方渠道得到了美国的拦阻索技术。但是从汉和掌握的直到2012年3月的“瓦良格”号航母所有图片来看,中国首艘航母上都没有安装拦阻索。

  俄媒称,中国和巴西海军之间的密切合作同样引人关注。2010年中国海军司令上舰参观巴西“圣保罗”号航母。当时中国新华社对此次访问只字未提,只有巴西当地媒体有所报道。2010年12月9日,中国驻巴西大使曾经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巴西海军司令,这种情况相当反常。汉和消息人士获悉,巴西曾经承诺帮助中国海军培养将在航母上服役的专家,并提供机会让中国研究这艘法国建造的“圣保罗”号航母。除了俄罗斯之外,在对中国友好的国家中,唯有巴西拥有舰载航空兵使用经验。实际上,早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巴西舰载航空兵飞行员使用A-4强击机的经验就已经引起了中国的注意。

  但是法国拦阻索生产企业卓达宇航集团消息人士向汉和解释说:“实际上只有两个国家,即俄罗斯和美国,拥有甲板拦阻索生产技术。法国至今仍旧没有能力生产类似产品,因为卓达宇航集团只不过是美国拦阻系统公司的分公司,后者为美国和法国,包括法国向巴西出售的航母生产所有拦阻设备。我们知道,中国积极努力,试图得到甲板拦阻索技术。他们一直试图渗透进我们公司。出售给巴西的‘圣保罗’号航母配备早期型号的美国MK VII拦阻索。法国将其出售后,两年前巴西海军请求再出售一些MK VII拦阻索部件和拦阻网,但是我们什么也没卖。有关这个问题的大量文件都可以公开接触,不用费力就能得到。”

  俄媒称,拦阻索的生产情况较为复杂。要想得到必要的钢材并不太难。一些国家,比如英国,能够生产和出口。但是要想制造拦阻索,还需要不同种类的特种钢材制造拦阻索缆绳,而且缆绳非常长。另外,与整个拦阻索系统一体化相关的技术非常关键。航母甲板上的拦阻索与地面机场使用的“假”拦阻索有很大区别。所有这些都不由自主地让人思考,巴西海军在航母建造方向到底能帮中国海军什么?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普洛特尼科夫曾向汉和披露,中国确实曾经希望购买航母拦阻索,但是俄罗斯拒绝出售。这也证实了中国没有俄制拦阻索的推论。俄罗斯中央船舶机械制造研究所所长和“无产者”工厂厂长曾经披露,2006年中国计划从俄罗斯采购4套拦阻索。双方进行了几轮谈判。但是2011年,工厂突然得到来自莫斯科的指示,随即冻结了与中国的一切接触。也就是说,俄罗斯根本不可能向中国供应拦阻索和航母使用的其他任何设备。(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