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头版:二炮战略导弹全部实现车载机动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0:40  中国军网微博
导弹飞天。夏寒冬摄 导弹飞天。夏寒冬摄

  “大国长剑”铸就和平之盾

  第二炮兵已完成从“山沟里的部队”到“车轮上的部队”的全面转型,精确打击能力大幅跃升

  解放军报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蔡瑞金报道:曾几何时,网上流传着一张我军第二炮兵某旅的沿海阵地部署图。该旅指挥员看到这张图,呵呵一笑扔到一边——此时,他们部队正在东北某地盘马弯弓,导弹瞄准西北靶场。10年来,第二炮兵远程机动作战能力显著跃升,已经完成了从“山沟里的部队”到“车轮上的部队”的全面转型。

  又是一年大演兵。今年夏季,第二炮兵部队多个导弹旅昼夜驰骋,分别挺进西北大漠、白山黑水、南国密林……一时间,这些人迹罕至、天高地远的陌生战场,导弹列阵,剑指九天。发射口令下达,一发发导弹从不同地域接连腾空而起,准确命中靶标。

  一声声惊天回响震撼苍穹,向世人宣告:随着一辆辆发射车离开“地宫”坑道,驶向陌生地域演兵成为常态,我“火箭军团”真正做到了全域机动、慑战,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战略导弹部队均为重型装备,高车长剑能够远程机动,驰骋九州,凸显我军“火箭军团”从笨重到灵巧的变化:

  ——导弹成员更多了、身材更小了。我战略导弹“家族”已由单一型号发展为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多型并存。无论常规导弹还是核导弹,全部可以采用固体燃料,体积变小,重量变轻。

  ——导弹精度更高了、机动更快了。10年来,我战略导弹部队“精确打击、精准点穴”本领大幅跃升,所有导弹装备可全部采用车载发射方式,实现全道路机动、全地域发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击。

  长剑变得灵巧精准,驭剑人更加运用自如,许多现象折射沧桑巨变:

  ——中国古代,有“后羿射日”的传说,似乎只有大力士,才能挽强弓。去年,我战略导弹部队第一个“女子导弹操作单元”亮相高原,35名女号手用纤纤细手送导弹腾空,两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中国成语,以“百步穿杨”赞誉射手精准。前年,我战略导弹部队诞生首个“百发百中旅”。这支劲旅千里机动挺进大漠,完成了组建10多年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发发精准命中远隔万水千山的目标。

  ——古人常说“重器难移”。战略导弹部队因为装备体积庞大,在以往演练中往往“只点卯不报到”。如今,他们也开始走出深山,与兄弟部队胜利会师,真正走到了一起、打成了一片。

  近年来,第二炮兵演习频现新景观:从东海之滨的“多发齐射”到北国深山的“红蓝对抗”,我战略导弹部队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兵车所至,军事地理信息系统引领导弹劲旅畅行八方;现代“隐身术”确保剑走天疆,动之无痕;导弹发射时机从风和日丽到雷雨交加……中国“火箭军团”九州驭铁骑,全域展锋芒。

  正华快评

  剑在匣中鸣

  伍正华

  晋代王嘉《拾遗记》云:“有曳影之剑,腾空而舒,若四方有兵,此剑则飞起指其方,则克伐;未用之时,长于匣里,如龙虎之吟。”

  “大国长剑”作为大国地位的象征,是国家安全的撒手锏和人民安宁的守护神,就好比匣中之宝剑,须用之时,则飞起而克伐;不用之时,则作龙虎之吟。

  对于“大国长剑”匣中之鸣,有人总是时刻竖起耳朵,并借此别有用心制造种种“中国威胁”论。其实,他不过是你“鸣”我也“鸣”,或你先“鸣”我后“鸣”而已。从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开始,中国政府一再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一直致力推动国际彻底无核化。

  十年磨一剑,剑在匣中鸣。此为和平之鸣,正义之鸣!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苹果三星案陪审团主席称未偏袒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解析大铜章收藏前景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