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曾采用近乎垂直弹道试射东风5导弹迷惑苏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2:02  环球网
文章称,1979年初中国在云南某地秘密试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称,1979年初中国在云南某地秘密试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4月7日报道,1979年初中国在云南某地秘密试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苏联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发现了情况,苏军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事先一无所知,事后仍不相信,双方互相指责,这一闹剧直到勃烈日涅夫亲自干预后才逐渐平息。

  俄媒称,1979年初苏联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内的伊尔库茨克太空侦察站发现了中国导弹的发射情况,稍后哈萨克斯坦巴尔喀什太空侦察站也发现了这枚导弹。如果不是苏军在对中国导弹发射情况进行战役战术分析时发现了一些非同寻常的情况,一切或许都会像往常一样平静地过去,毕竟当时苏军时常能够发现中国在试射导弹。这次却有一些反常的情况:第一,发射点与坠落地仅仅相距200公里;第二,根据苏军情报侦察资料,当时中国云南某地没有任何导弹试验靶场;第三,导弹轨迹高度超过1000公里,飞行时间超过30分钟,即这次发射几乎是垂直的。分析认定,中国试射的是此前根本没有的洲际弹道导弹。

  相关战报紧急上报到了苏联防空军总司令部和苏军总参谋部。苏军总参对此感到非常意外,作战总局询问格鲁乌中国在云南某地地区是否有靶场,是否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结果得到了否定的回答。格鲁乌指责苏联防空军和导弹袭击预警系统无中生有,坚持认为自己的情报非常准确,称中国当时搞不出洲际弹道导弹,云南某地根本没有导弹靶场。国防部第45特别研究所稍后认定,中国当时进行的是“洲际导弹动力装置能量试验”。防空军总司令和总参情报总局局长为此争执不已,闹得不可开交。由于担心冲突会对军队产生负面影响,相关情况交由苏共中央军事部门处理,并且汇报给了总书记勃烈日涅夫,后者没有询问冲突的细节,只是耐人寻味地说“最好让他们自己达成一致”。这句话迅速传到相关人员耳中,发挥了作用,迫使他们抛弃成见,投入所有力量共同解决问题。

  半年后谜底揭晓,当年7月苏军两个太空侦察站发现了新目标。结果查明,中国弹道导弹飞行时间总计40分钟,射程仅为1700公里,轨迹高度却超过了3500公里。基础运算结果表明,这是一枚名副其实的标准的洲际弹道导弹,如果选择最佳发射角,其飞行距离能超过8500公里。格鲁乌这次诚实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原来中国确实在云南某地秘密建设靶场,试验刚研制出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