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在日本菲律宾建雷达站搞对华半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7:59  东方早报
资料图:美国军方的海基X波段雷达。 资料图:美国军方的海基X波段雷达。

  美国新计划的核心是在日本南部一个秘密岛屿上部署一个强大的预警雷达,即X波段雷达。一旦与日本达成协议,相关雷达部署将在几个月内完成。美国2006年在日本北部青森县已部署过一个X波段雷达。美军官员还希望在南海部署第三个X波段雷达,让三个雷达形成一个弧形半包围圈。

  早报记者 吴挺 

  借助南海及东海领土争端而不断加剧的紧张态势,美国在亚洲的导弹防御系统构想正计划大规模推进。

  美国《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称,此次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行动是美军未来覆盖亚洲大片地带的防御部署的一部分。根据计划,美国将在日本南部部署一个新的雷达,并有可能在东南亚部署另一个与导弹防御舰船和陆基拦截装置绑定的雷达。 

  部署可在数月内完成 

  在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紧张态势加剧的当下,美国国防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称,新计划的核心是在日本南部的一个秘密岛屿上部署一个强大的预警雷达,即X波段雷达。考虑到日本冲绳岛居民对驻日美军的强烈不满情绪,在那里部署新雷达的可能性已经排除。目前,五角大楼正在与日本方面进行谈判。 

  美方官员透露,一旦与日本达成协议,相关雷达部署将在几个月内完成。美国2006年在日本北部的青森县部署过一个X波段雷达,此番扩充一个更为强大的新雷达,将起到相互补充的效用。 

  与此同时,南海争议水域也是美国加大防范的区域。报道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导弹防御局的官员一直在东南亚进行选址评估,希望部署第三个X波段雷达,目的是让三个雷达形成一个弧形,以使美国及其本地区盟友更精确地追踪任何来自朝鲜及中国部分地区的弹道导弹。 

  与中国在南海有着领土争端的菲律宾也成为美国军方的理想选择之一,但相关讨论仍处在初级阶段。

  中国军事分析人士马尧认为,美国这样部署的一个特点是以海上为主要预设阵地。“海洋上没有障碍且没有居民,在海上部署雷达,便于电磁波传递且不会产生有害辐射影响周边居民的副作用。”他昨天告诉东方早报,“另外,美国经过研究发现,世界上可以攻击美国的38种导弹中,有27种是飞越海洋的,所以在海上部署远程预警雷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构筑针对中国半包围圈

  尽管美方表示朝鲜是驱动其导弹防御方面决策的最直接威胁,但将预警系统扩充至南海,针对中国的意味已经昭然。 

  在“重返亚太”战略推出之初,美国政府官员一直辩称这一重心转移并非旨在遏制中国,但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频频与中国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演,宣布将增兵亚太,并对中国设立三沙警备区横加指责,其“重返亚太”战略中防范中国的内容渐趋明显,美国在亚洲的导弹防御系统构想也是其中的组成部分。 

  五角大楼二号人物卡特不久前出访亚洲时,便明确提及了增强亚太地区军力的新项目,包括雷达系统、反潜作战改进和发展新型远程核攻击轰炸机。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现任及前任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拟构建的X波段雷达弧将使美国的雷达监测范围不但能够覆盖朝鲜全境,还能延伸到中国境内。

  “美国重返亚太,在军事上遏制与围堵中国是其重点,中国对其进行反制的一个重要力量就是导弹实力。这次雷达部署针对的就是中国的导弹力量,以期削弱中国的反制力,即国家战略打击力量的有效性。”马尧说。

  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东亚防扩散计划负责人刘易斯认为,如果在日本南部放一个,在菲律宾放一个,那么可以说是把台湾夹在了中间,所以,这看起来确实像要确保给台湾戴上一顶“导弹防御安全帽”。 

  美国通过其盟友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反导导弹可部分实现对中国中程导弹的拦截,它在亚洲反导系统的加强必然招致中国的不满。中国认为该系统严重削弱了中国有限的核威慑力。2006年,中国政府曾反对美国在日本部署第一个X波段雷达。 

  这一导弹防御体系的有效性尚不可知,但受访的美国官员称,新的导弹防御部署将能跟踪并至少击退来自中国的有限进攻,这可能足以震慑北京,使之不会尝试发起进攻。 

  不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些盟友目前为止一直拒绝分享实时情报,这给美国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昨天美国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与中国在钓鱼岛上交恶的日本同意与美国分享和加强对太空垃圾的监控情报,以避免与卫星及其他太空物体发生撞击。

  马尧认为,美国构筑的半包围圈,特别重视盟国的作用,尤其是与中国有海洋争端的盟国的力量,一方面可以保持盟友的忠诚度,另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遏制中国。

  成立“濒海战斗舰委员会”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昨天报道,为推进美军不久将部署到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融入美国海军实战任务,五角大楼专门启动了一项新举措:成立“濒海战斗舰委员会”,以帮助落实诸多休整建议和提案。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在22日签署的一份备忘录中称,海军需要将濒海战斗舰纳入服役这一时机“促成了一个权力委员会的成立,以推动整个海军的采购、需求及舰队计划等行动”。在五角大楼“转向亚太”战略的具体防务部署中,该新战舰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亨特将成为负责协调濒海战斗舰项目所有海军行政控制职责的主要海军将领。

  该委员会眼下最优先的任务是给“自由”号配备恰当的船员,并为其前往新加坡约十个月左右的试验部署任务做足准备。美国海军希望,他们最终能够在新加坡部署四艘这样的新型战舰。

  “自由”号计划在明年春天驶离圣地亚哥港口,并在接下来的10个多月完成濒海战斗舰的首次海外部署。美国海军期待从“自由”号的部署中获取大量的经验。

  根据计划,在“自由”号于2014年初返回美国继续发挥其测试和开发作用的同时,同类舰艇的第二艘“沃思堡”号将成为部署到新加坡进行定期巡逻的濒海战斗舰。

  不过,在过去一年,濒海战斗舰的设计被曝出存在结构性及其他缺陷。美国第一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自4年前开始服役以来已暴露出4个重要缺陷。最近又有报道说该舰的一个推进轴的密封出现问题,导致少量漏水。去年,舰身出现17厘米长的裂缝,喷水推进系统也坏了。两年前,该舰的一个涡轮发动机出现故障。

分享到:
  • 新闻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 体育西超级杯首回合-梅西进球 巴萨3-2胜皇马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住建部:正研究措施强化楼市调控
  • 科技微软25年来首次更换Logo(图)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女星初秋白衬衣浪漫混搭 个性奇趣手袋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