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专家分析称歼21或类似F-35也可能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8:45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传是歼-21的”粽子机“ 资料图:网传是歼-21的”粽子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家网站8月6日刊登国际军事专家J·伯克希尔·米勒的文章称,如果歼-20战机果真设计用于执行远程对地攻击任务,那么中国就缺少一款可与美国F-22及F-35战机媲美的五代空优战机,而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J-21战机则有可能会用于弥补这一缺憾,特别是有迹象显示歼-21战机是一款与F-35大小相当的中等重量战机。

  今年6月底,有视频和屏幕截图显示一架飞机被用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引发了有关中国可能正在研发第二款五代机的传言。据悉,这款被称为“粽子机”的战机名为歼-21“雪鸮”。中国是否在其工程师仍努力研发歼-20的同时研发新款隐形战机仍有待观察,但军事分析家认为这并非不可能,特别是在这两款五代机肩负不同任务之时。

  自2011年1月在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期间首度亮相以来,围绕成都歼-20战机的猜测就没有停息过。到目前为止,两架歼-20原型机——2001号机和2002号机——的存在已经被证实,而且这两架原型机似乎已经进行过若干次飞行测试。文章称,中国在先进发动机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以及有关莫斯科拒绝对华出口发动机的报道,可能意味着解放军不可能会在2017年至2019年之前列装歼-20战机。

  文章称,歼-20战机总长约为70英尺,其体积说明该机可能会是一款像F-111“土豚”战机一样的攻击战机,而不是空优战机。从当代中国军事理论来看,歼-20是一款远程隐形战机的逻辑可能是正确的。在兰德公司最近出台的《Shaking the Heavens and Splitting the Earth》报告中,作者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作战想定中,解放军空军的主要任务是针对重要地面目标(例如机场和军事基地)发动突袭,而不是直接与敌机展开空中缠斗。

  文章指出,如果敌方与美国一样拥有优越的空中能力、实战经验和培训,那么解放军以攻击地面重要目标为主要任务的设想就越正确,但在中国的对手的空中能力要逊色许多时的其他想定中(例如在南海),情况就并非如此了。

  中国军事战略文献及其近期军事宣传,都侧重由二炮部队发射弹道导弹,针对敌方机场、雷达站、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防空系统发动首轮攻击。然而,虽然东风-11导弹和远程东风-15导弹可能会是针对台湾及冲绳岛内目标发动首轮攻击的主要武器系统,但距离中国更遥远却绝对能够在东北亚冲突中发挥作用的美军太平洋基地,却不在这些弹道导弹射程覆盖范围之内。

  目前,中国打击美军驻关岛兵力的唯一办法就是出动配备有YJ-63或DH-10/CJ-10巡航导弹的H-6K和H-6M远程轰炸机。由于H-6系列轰炸机并无任何雷达规避能力,所以其成功突袭关岛的可能性极低,这意味着解放军需要另外部署飞机掩护机群(例如苏-27和苏-30战机)、空中加油机(例如伊尔-78)以及干扰设备。近期有报告称,中国很明显正在发展舰载版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兰德报告联合撰写人罗杰·克利夫日前告诉《外交家》杂志称,把歼-20战机发展成攻击战斗机,符合中国军事理论的观点。他指出,在参考资料中,隐形战机是在攻击敌方地面目标的背景下出现的。换句话说,解放军空军即将部署一款与冷战时代轰炸机不同的战机,威胁地处中国军事覆盖范围之外的美军基地。

  文章称,如果歼-20战机果真设计用于执行远程对地攻击任务,那么中国就缺少一款可与美国F-22及F-35战机媲美的五代空优战机,而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J-21战机则有可能会用于弥补这一缺陷,特别是有迹象显示J-21战机是一款与F-35大小相当的中等重量战机。

  有一些专家称,歼-21战机会是一款舰载隐形战机,是对非隐形歼-15“飞鲨”战机的补充,还有一些专家认为歼-21战机是一种出口机型,目的是与F-35战机竞争。除此之外,还有人认为,解放军会采购歼-20和歼-21两款战机,利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竞争,在鼓励革新的同时加速战机发展过程,就像其在导弹领域所做的那样。在这种想定中,歼-20战机将扮演行穿透任务的攻击机角色,而歼-21战机则是一款空优战机。

  英国情报分析师盖伊·李持相同观点。他告诉《外交家》杂志称:“就设计而言,歼-21战机是轻型战机,是对歼-20重型战机的补充,这是有道理的。在解放军的传统思想中,轻装备与重装备相互搭配是必要的”。他指出,这两款战机可能设计用于不同任务,因为解放军在如何使用支出方面比较精明,很少在同一种设计上投资。

  自然,六月底突然现身的神秘战机也有可能只是一个骗局。一些评论家称,中国军方不可能会在保护程度如此之低的道路上运输其先进隐形战机。可能的确如此。不过,不久之后,人们就能够知道答案了,因为有些报道称今年9月歼-21战机就要进行首次试飞。(编译:春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