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中俄极力假装蜜月归根到底仍是敌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8:13  环球时报
中俄边界地区的中方边防巡逻军人 中俄边界地区的中方边防巡逻军人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选择》月刊7月号文章,原题:中俄“伪”蜜月 就像要抗衡美国逐渐把战略中心移至亚洲一样,中俄近来高呼要深化“双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极力假装深化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但表演很容易识破。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8日刊登中俄关系专家波波·罗的一篇题为《带权宜之计色彩的伙伴关系》文章。波波·罗写道:“中国生机勃勃,而俄罗斯现代化步伐停滞,在政治上已经僵化。双方最大的软肋就在于两者的差距越拉越大。”

  出于抵抗美国重返亚洲的目的,中国确实谋求巧妙利用唯一受其主导的国际性机构上海合作组织。俄罗斯显然也盘算着乘中国的“东风”,以加强对美国和北约的谈判能力。

  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心怀大国梦,宣称俄罗斯将再度成为全球事务参与者,其对中国和上合组织的态度一目了然。俄新社2012年2月播发一篇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关于外交问题的长篇大论,其中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日益增强”。普京并不掩饰戒心:“中国的总体实力日益增强。其中包括对各地的投射能力。面对急剧加强的中国要素,我们该如何行动?”

  中国显然正对俄罗斯带来“威胁”。上合组织事实上受中国控制,成员包括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俄罗斯警惕中国加强话语权的理由不言自明。中亚四国是独联体成员,因此俄罗斯无疑感觉中国把手插到其腹地,并乱搅一气。

  印度著名国际政治学者布拉马·切拉尼一直强调,中俄在地缘政治学上是对立关系。关于中俄缘何不会在地缘政治学上冰释前嫌,切拉尼指出:“中俄绝不会结盟。双方对彼此怀有猜忌,尤其是俄方对中方的疑心很重。俄罗斯人口密度低,而中国较高。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而中国对自然资源贪得无厌。俄罗斯土地过剩,而中国正抢购土地。不论从哪种角度看,中俄都属于竞争对手。

  俄方对中方忧心忡忡,原因在于其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布倒挂的现状。亚洲部分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72%,欧洲部分只占28%,但75%俄罗斯人住在欧洲,亚洲部分仅占25%。正因此,俄罗斯通过正式渠道引进中国劳工开发西伯利亚的项目,还有不少非法劳工从中国涌入俄境内。俄罗斯担心,50年以后,远东地区即便政治上处于俄罗斯控制下,经济上可能已在中国的实际掌控之中。”切拉尼的精彩分析切中中俄关系的本质。

  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近来被蒙上一层阴影,但仍不断在邻国、海上、中东、非洲和南美洲寻觅资源。中国人不可能不潮水般涌入邻国,寻觅石油、天然气、木材、钻石和黄金等资源。这种隐形的人员和资本入侵起于上世纪90年代,导致俄远东地区逐渐处于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和切拉尼的分析一致。

  俄罗斯如果着手开发远东地区,就必须从中国引进劳动力。俄罗斯依赖油气涨价,对华贸易日益增加,不过一方提供原料,另一方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双方逐渐形成一种类似于过去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模式的关系。中国从经济上加强对远东地区的实际支配,会不会考虑吞并阿穆尔河(中国名:黑龙江)以北和吉林、黑龙江两省以东地区?

  普京多次要求中方在天然气管道项目上予以合作。外界认为,在今年的中俄领导人会谈上,两国将达成共识,然而由于价格始终谈不拢,谈判又被延后。对全球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来说,中国市场无疑颇具魅力。但是,中国在天然气价格上不肯退让。中国对俄方拿油气当外交牌打的手法心知肚明,所以过去六年它相继和中东、澳大利亚和中亚各国签署了购气合同。

  《纽约时报》6月5日曾报道称,中俄存在相同的利害关系,但归根到底仍是始于冷战时期的历史性敌对关系。莫斯科方面认为,中国经济已全面凌驾于俄罗斯之上,双方的实力平衡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