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普京访华只是作秀 中俄猜忌大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57  环球网

  英国《金融时报》6月8日文章,原题:缺乏信任的盟友 从理论上来说,世界上两个经济和军事“巨人”之间的峰会,对其他地区应该具有深刻的地缘战略含义。但在实际状况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 普京(Vladimir Putin)本周的访华之行与其说标志着两国间政治合作的进展,还不如说是一场外交秀。

  两国之间显然有着较大的空间来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很多领域,莫斯科和北京之间都存在着利益上的重合:他们都需要抗衡美国;共同对抗在叙利亚流血冲突等问题上西方的公共舆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能源,而中国能源需求巨大。

  合作对于俄罗斯的吸引力,可能比对中国更大。对俄罗斯来说,中国的迅猛崛起既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也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如果中国立场转为强 硬,广袤的西伯利亚地区将成为俄罗斯的软肋。俄罗斯对于融入欧洲始终充满矛盾,它不可能没有意识到,西方邻国正在陷入停滞甚至更糟糕的局面,而中国才是增 长所在,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一直如此。如果要挑一匹马,东方的这匹是不二选择。

  对于处于上升期中的中国来说,与俄罗斯加强双边关系也会获益。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低姿态”的传统做法已经不合时宜,因为全球化是中国财富的来源。提高国际参与度(这是其扩大贸易必然带来的)意味着中国迫切需要真正的盟友。

  然而,到目前为止,尽管拥有共同利益,但中俄双方仍然互相猜忌。没错,中俄同为创建国的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很可能会非常重要。但从现在来看,两国之间的分歧甚至阻碍了一些看起来明智的商业项目的实施,包括一条计划已久的从俄罗斯通往 中国的天然气管道。

  事实上,在建立互信以达成更坚定的合作方面,两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国政府之间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对他国的猜疑。从幕后操纵领导班子换届、对他国政治干涉的“过敏反应”,以及无法容忍来自国内外的批评声音(比如俄罗斯针对抗议者的新法规)等,都证明了这点。

  这两个曾经的马克思主义国家都知道,客观利益决定了两国间必须合作。难的是,如何克服双方在政治文化上的差异,以促成必要的合作。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