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俄同欧美较劲已非当年吴下阿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0:57  环球网
资料图:中俄军演受阅舰艇编队 资料图:中俄军演受阅舰艇编队

  香港《信报》6月19日文章,原题:二十一世纪东西冷战格局 二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打着反共的旗帜,集结了英法荷,收编了德国和意大利,日本则转为美军基地,展开了一个反共包围网,最西面的欧洲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东对着苏联中部组成“中央公约组织”,最东则有“东南亚条约组织”。

  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则打着反帝反资的旗号,集结了东欧的“华沙公约国”成员,在中东则寻求前殖民地结盟,企图突破包围,远东则有中国、朝鲜、越南等加入。

  东西对峙格局不变

  这个东西冷战格局由1946 年开始对垒超过半个世纪。原以为二十一世纪可以打破这个对弈格局,从此走向全球化,以贸易取代意识形态,以货币作竞争筹码。

  不过,东西冷战依然是西方集团以英美为主角,东方集团照样把中俄拉在一起。

  这样的格局在布什任内还未定形,主要是他的战略以美国独霸为主轴,企图把美国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机制推行全球,得不到穆斯林顺从之余,却捅出了“恐怖组织”还击,“911”事件后,悍然出兵攻占阿富汗和伊拉克,还全球搜捕“基地组织”。

  奥巴马上台,把战略重心由中东地区转移到东亚地区,还锁定中国的崛起为其对弈的战略对手。

  才不过三年多时间,美国已高调作出以她为首的西方集团国集结。美国毫无顾忌在东亚集合军政结盟对象,除了原有的日本和韩国外,已由东北亚直下东南亚。

  在去年由越南主持的东盟扩大会议上,菲越公开与美国同调排斥中国南海主权的宣示,事后还与美国展开军事演习;美国声称自己在南海也有其“国家利益”。

  这一宣示令菲越更加放胆跟中国争持南海岛屿主权,中国当然不是味儿,也借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警告美国不要再用二十世纪的冷战心态在东亚搅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印度与日本也曾开始军事联合演习,印度和越南也声称已在南海有共同开发计划。以中印和中日存在领土主权纠纷的矛盾来看,美国和日印的军事集结已不在话下。再加上美国本土由阿拉斯加南下到太平洋的关岛,以至美军在澳洲达尔文设基地,如此配合中国周边国家组成“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加上外围有“第二岛链”,可说美国已武装到中国门口来了。

  中国不可能没有反应,近期所见的中国动态,除了完成航空母舰试航外,接着当建造第二、三艘航母,甚至更多造几艘,这是面对外敌来犯的自然反应,何况美国已“送”来六艘航母!

  中国除了自己建军外,与俄国的军事联合演习这两年已不缺席,这是中俄共同战略利益使然,俄日有北方四岛主权之争,美国如果对付北韩,俄国也无法置身事外。何况美国对中国作出战略布防,还伙同日本。

  只推商品不输革命

  此外,为了应对美印的西南战略部署,中国这几年面对美国觑觎中亚石油国的同时,也都组成了“上海合作组织”。此前,中国对伊朗的外交维持低调,大有不想刺激美国的用心,现在却公开邀请伊朗共商世局;中俄领导人也在敍利亚问题上表示自己不应干预内政,不应出兵的立场。

  由中俄与美欧近期的种种战略部署来观察,二十世纪的东西冷战,到了二十一世纪竟然又死灰复燃,过去的东方集团以反帝反资的意识形态作旗号,现在则以“反对干预内政”作为“反侵略”的潜台词,伊朗总统出席“上合”会议便明指美国的侵略本色不改。

  所以中俄的东方集团不会没有同道者。何况今时的中俄以工业和能源结合实力,还不断开发市场经济,与上世纪的中俄讲革命多过讲经贸相比,已脱胎换骨——不输出革命,只输出商品,跟欧美较劲,可说已不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