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中国新型舰载无人机可充当反潜指挥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2:14  世界报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揣测说,中国海军开发出一款新型舰载无人机。它能充当“空中指挥官”,联手水下声呐等装备实施有效的反潜行动,从而对环伺中国周边的外军舰艇部队进行防范。  

  报道说,中国海军某舰艇学院开发的这款新型无人机,采用“遗传算法”设定控制程序,从而具备了搜寻并锁定潜艇的能力。“遗传算法”是一种模拟自然进化过程来编制人工智能设备控制程序的方法,目前它已在无人化交通控制系统及军用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得到应用。简言之,采用这种尖端技术的解放军新型无人机,可以有效利用其所搭载的设备完成对某特定海域的巡航行动。它还能与水下声呐等设备实现高效协同作业,以锁定敌方潜艇。

  俄罗斯《航空世界》杂志揣测,中国海军开发的这款新型无人机堪称“绝顶聪明”。在反潜作战行动中,它可以发挥“指挥官”的作用,凭借出色的机动能力捕捉潜艇的踪迹,还能根据实时战场情况拟定最佳作战方案。它不仅能侦察并锁定敌方潜艇,还能对目标进行分析,并指引反潜装备发动攻击。

  报道认为,无人化反潜作战是各国反潜部队追求的方向。这款新型无人机可能是全球首款专用反潜无人机,它的问世标志着解放军在该领域抢占了制高点。

  《新科学家》、《航空世界》揣测说,中国海军开发的这款反潜无人机的一大特点是可实施短距离起降,也可由小型弹射装置发射。因此,它可作为舰载无人机来使用,由大型舰艇搭载实施远程投送。

  中国周边海域形势越来越复杂,虽然中国海军已拥有配置比较齐全、规模较大的水面舰队,但其反潜机的数量和性能都存在不足。而且从中国陆上基地起飞的反潜机所控制的范围比较有限,导致中国舰队在面临敌方潜艇部队时缺乏有效的空中保护。

  《航空世界》称,中国海军即将装备的航空母舰可搭载这款新型反潜无人机,以发现、定位并打击敌方潜艇,为解放军舰队扫除威胁。除了航母,中国的大型两栖登陆舰也可搭载反潜无人机。

  《新科学家》认为,中国海军的这款新型反潜无人机意义重大,因为反潜作战向来在海战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报道举例称,二战时,盟军通过破解纳粹德军的密码,对后者的潜艇进行有限的定位和攻击,这是盟军在大西洋战场取得胜利的关键。报道还臆测,中国似乎非常善于开发一些令外界意想不到的特殊武器,以强化其非对称战略。反潜无人机就是“非对称武器”中的一种。

  《新科学家》称,解放军“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问世后,美军开始逐步放弃“航母威慑战略”,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把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调往东亚海域。美军声称,这些攻击型核潜艇所携带的巡航导弹,可出其不意地打击中国沿海地区的重要目标。由于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存在不足,美军意图用核潜艇替代航母,继续对中国实施威慑。

  除了美国,中国周边国家也都大力强化潜艇战力。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攻击型核潜艇很快将服役;澳大利亚正在考虑投入360亿美元翻新其潜艇;已拥有16艘潜艇的日本计划增造8艘潜艇。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其新型潜艇上可能采用一种先进的动力系统——无浆推进系统。目前在这方面有两种技术已进入实用化阶段,即泵喷射推进技术和磁流体推进技术。前者已在美国的“海狼”级、英国的“前卫”级和法国的“凯旋”级等新型核动力潜艇上得到了应用,后者已在日本的超导电磁推进船“大和”号上试验成功。这两种技术的共同特点是不再采用传统的螺旋桨作为推进器,因而可大幅降低潜艇的推进噪音,增强其隐蔽性,从而对反潜机的性能提出了新的挑战。

  此外,与中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争议的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有意壮大其潜艇部队的实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教授戈尔茨坦称:“中国周边出现的军备竞赛使中国所面临的潜艇威胁日益严峻。”

  《航空世界》指出,面对周边潜艇的压力,反潜无人机的出现使解放军拥有了一定的反制能力。美国、日本以及正在加紧装备潜艇的南海周边国家将发现,它们面临新的挑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无人机 反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