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99式坦克配新型穿甲弹可威胁美M1A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0: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改进型99式主战坦克高速机动 资料图:解放军改进型99式主战坦克高速机动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6月30日报道,工厂代号ZTZ-99的中国第3代坦克99式主战坦克在1999年国庆大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随即引起轰动。这种坦克在战斗性能上接近世界坦克制造大国主战坦克的水平,是中国坦克制造业的重大突破。

  俄媒称,当年在阅兵式上亮相的共有18辆99式坦克,随后几年内又生产大约200辆,但是因为造价相对昂贵,而且结构复杂,这种坦克并没有大批量生产。但是,毫无疑问,99式坦克是中国特色的重大技术突破,表明中国终于能够自主研制出国产新型前景坦克。在坦克研制方面,中国工程师从借鉴和完善国外产品到自主研制国产产品,经过了一条坎坷的道路。至今还对中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仍是苏联/俄罗斯坦克制造流派。许多专家认为中国99式和苏联T-72M之间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其主要部分和底架实际上是在重复苏联的设计,而其125毫米坦克主炮在研制时也疑似受到了苏联2A46型125毫米炮的影响。另外,中国坦克使用的旋转式自动装弹器也接近于苏俄同类产品,它的使用使得坦克车组人员减少至3人。

  布局和装甲

  俄媒称,中国99式坦克采用传统布局,发动机传动舱在后面,指挥舱在前面,驾驶员兼机械师的位置和战斗舱在中部。坦克车体与T-72相比加长了1米,车体后部加长以便装配更大功率的德国柴油机,车体前边加大以便安装更大的炮塔和更大更厚的装甲。在结构上99式坦克与西方产品类似。

  99式坦克装甲在自身结构上与苏联T-80和T-90坦克装甲相似,采用由刚石、玻璃钢和其他成分构成的复合材料,两层之间是钢板。坦克炮塔采用由不同厚度防弹板组成的焊接结构。后期生产的99式主战坦克样品正面投影装甲防护能力有所加强,主要是主装甲上面加挂了主动防护模块(反应装甲)。坦克后部同样加强防护,增加反应装甲。通过多层防护,保证坦克不会被敌方次口径穿甲弹或聚合弹药轻易击毁。

  武器配备

  俄媒称,中国99式坦克的主要火力是一门125毫米口径滑膛炮。中国专家指出,该炮性能指标不仅比苏联同类产品2A46提高45%,而且还比德国“豹2A5”和美国“艾布拉姆斯M1A1”坦克使用的RH-120炮高出30%。对抗敌方坦克的主要手段是使用贫铀弹芯的次口径穿甲弹。显然,这种生产技术上是从以色列得到的,后者曾向中国出口过这种炮弹。以方供应的M711炮弹的长度和直径比为20:1,初速度1700米/秒,穿甲能力达到600毫米。目前中国工程师还在研制新型次口径穿甲弹,其性能大幅优于现在的同类产品,新炮弹的长度和直径比为30:1,初速度1780米/秒,穿甲能力可达850毫米。中国的这种新型次口径穿甲弹能对所有现役坦克造成致命威胁,包括美国“艾布拉姆斯M1A2”和俄罗斯的T-90。

  俄媒称,99式坦克炮使用的22发旋转式自动装弹器是在苏联产品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中国工程师对其原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动,消除了许多缺陷。弹药基数42发。和西方同类产品不同,中国坦克弹药和人员没有分离。一些专家指出,99式坦克火控系统的原型可能是俄罗斯的9M119。

  俄媒称,作为辅助武器的双联装7.62毫米机枪位于坦克炮的右侧,弹药基数2000发,可自动发射。还有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在车长舱口上面,弹药基数300发,只能手动控制,而且只能保证有效射击前方目标。炮塔两侧各装一套5管烟幕弹发射器。

  俄媒称,中国99式主战坦克独一无二的特点是使用JD-3主动激光防护系统,由LRW激光束预警系统和LSDW激光自卫武器组成。在收到敌方激光束照射到坦克的信号之后,该系统能保证坦克炮塔向辐射源方向转弯,随即启动低功率激光束,确定敌方目标的精确位置,在计算出目标后激光束功率将会增大到极限水平,瘫痪敌方操纵员的光学设备或使其失明。这种系统对敌方光学设备和人眼视力的有效破坏距离为2-3公里,如果使用放大器,其有效作用距离可增至5公里,即使是在10公里以内也能导致敌方人员暂时失明。除了战斗功能之外,它还能保障已方坦克之间的激光通信。

  火控系统

  俄媒称,99式坦克火控系统由车长和炮长独立观瞄装置组成,炮长使用激光测距机和热成像仪,后者能在车长和炮长配备的两个彩色显示器上同时显现,因此车长可以单独瞄准开火。车长使用环视瞄准仪,还有数字弹道计算器、各种传感器、多功能彩色车长控制面板、卫星和惯性导航系统。弹道计算器、激光测距机和传感器系统的使用能保证坦克炮的射击精度,火炮本身两面固定,从而可以确保行进时仍有较高的射击效率。最大射速每分钟8发,不用自动装弹器每分钟2发。

  发动机和传动带

  俄媒称,99式坦克使用涡轮增压水冷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1500马力,是在德国MB871KA501发动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它能保证重达54吨的坦克的公路最大时速达到80公里,越野最大时速达到60公里,单位功率每吨27.78马力,能在12秒内从原地加速到32公里/小时。它使用8档流星齿轮机械传动带,前进速度7档,后退速度1档,几乎完全借鉴了苏联T-72坦克的同类设备。在野外条件下,这种发动机能在30-40分钟内更换完毕。底架两侧履带各有6个支撑轮和4个辅助轮,配备扭转弹簧悬挂系统。(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99式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