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99式坦克可先敌射击防护性能与美M1A2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我军99式坦克参加演习 资料图:我军99式坦克参加演习

  王长勤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99式系列坦克,包括99原型、99A型等型号,均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兵工集团)研发,部队统称“99式”。

  99原型,与海军的052型驱逐舰、空军的歼-10型战斗机、二炮的东风-31型导弹等,同期立项研制,同时列装部队,同属第三代主战武器装备。99改进型,以原型的平台为基础,分批次进行操纵系统、动力系统、火控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它们具有防护手段多、火力配备强、指挥控制精、机动性能优的共同特点,被誉为陆战“猛虎”。经过信息化改造,新型99式坦克的体系作战能力更强,被赞为“群虎添翼”!

  99原型立项时,决策者就为其规划了标准化、组合化、系列化、信息化的发展路子。先期研制以基础平台为中心,后续改型以信息化提升为方向,待第一阶段达到综合性能抗衡世界一流主战坦克的目标之后,再分批次、分型号改进动力、指控和武备系统,持续提高信息化水平,始终保持全系列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从1984年正式立项,到现在分型号、成建制、大范围列装部队,虽然已经历时20余年,但这一发展方向始终未变,这一发展态势始终未变。

  其间,兵工集团按照决策方向和研制总要求,一项技术一项技术地创新,一个批次一个批次地改进,一个型号一个型号地突破,总体上保证了“99式”与美国的M1系列、德国的豹Ⅱ系列一道,始终稳居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第一梯队的位置。其研发团队,紧贴联合作战要求,不断为99改进型注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战术,使99改进型的技战术水平得到了接续提高。

  现在,不仅整个99系列足以与世界一流主战坦克相抗衡,而且部分改进型的关键战技术指标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使中国真正跨入了能自主设计、能自主制造、能自主发展世界一流坦克的国家行列。

  “99式”一亮相,其“标新立异”的外形即受到瞩目。它采用组合式结构,从前往后依次布设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它轮廓低矮,炮塔焊接而顶部微突,装甲组合而倾角稍大,整体稳重并富有动感。这种外观造型,除去视觉上的美观、帅气,更体现了工程上的综合统筹。因为受发动机输出功率比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Ⅱ小300马力的限制,要让50余吨的99原型挤进世界上“跑得最快”、“跑得最远”、“操控最灵”的重型坦克之列,必须兼顾气动特性、探测截面、迎弹倾角、空间容积等多种需求,解决型与面、快跑与灵活等多种难题。通过控制战斗全重、提高功率重量比、协调长宽高度等,使“99式”从原型开始,就实现了战技术性能与技术路线的统一,达到了综合性能与M1A2、豹Ⅱ等世界先进坦克相当的水平。

  当然,“99式”改进型换装1500乃至更大马力的发动机之后,其操控性、机动性和越野性又有较大改善,这为其达成“以快制慢”、“远长制近”等战术目的,实施与武装直升机、对地攻击机等空中力量的大区域持续性空地协同,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设计者也深谙坦克的立身之本在防护的道理,多措并举,使“99式”的防护能力跃居世界前列。它采用防弹外形设计,迎弹面斜度大,更好地发散了着弹侵彻力,降低了垂直着弹概率。车体和炮塔均使用复合装甲,必要时加装反应装甲。据测算,“99式”的正面防护层厚度相当于700毫米均质装甲,车体防护层厚度相当于500~600毫米均质装甲,加装自主研发的新型反应装甲之后,防护层厚度相当于1000~1200毫米均质装甲,这与M1A2、豹Ⅱ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但优于世界其他先进坦克。1997年曾进行14发105毫米穿甲弹攻击试验,其前装甲无一被击穿。

  除此之外,“99式”还设有其他辅助防护手段。如主动式激光对抗系统,能在感受到敌方激光束照射后,自动转动炮塔指向照射源,先测定目标位置,再以强激光束照射目标,使敌方光学设备和操作人员致盲。电控烟幕发射器可以发射烟幕弹以干扰敌方,掩护己方实施机动规避。还可以将燃油喷入排气管,制造持续烟幕隐蔽己方的运动。可以使用车内高效灭火装置,在短时间内熄灭车内明火。当然,这些单车防御措施,也只是“99式”防护手段的一部分。在联合作战条件下,“99式”更强调通过与其他空地力量的协同,在主动打击威胁之敌中“以攻为防”。“99式”的单车自主防护和多元力量协同防护,使其更好地适应了联合作战的需要。

  “99式”火力超强,精度高。国内先前的坦克多采用105毫米线膛炮,口径小,火力弱。“99式”则采用125毫米滑膛炮,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火力控制,不仅打得狠,而且打得准。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相比M1A2和豹Ⅱ的120毫米主炮,中国的“99式”125毫米主炮,火力更威猛。以美国的M1A2为例,其主炮在2000米距离的穿甲能力为810毫米,而“99式”同距离穿甲能力是850毫米。在防护水平相当的情况下,M1A2打不穿“99式”,而“99式”却能打穿M1A2。尽管这不是实测,但综合“99式”主炮的出口初速、有效射程、发射速度和弹种弹型,公论“99式”单元火力超强确属正常。

  用过“99式”的部队炮手也反映,“99式”能够对目标边跟踪、边测距、边瞄准、边射击、边修正,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高。行进间观察、瞄准,目标和背景都不会随着车体的起伏而抖动,它像磁铁一样,能稳稳地咬住目标。这种以动为主、动静结合的精准射击,使“99式”的首发命中率和补射命中率都非常高。车载光电系统,还能让炮手在夜间或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远距离精确射击,保证了其超强火力得以充分发挥。

  近年来,通过信息化改造,“99式”后续改进型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不仅单台坦克能够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射击,而且坦克群内部、不同坦克群之间还可形成统一火力配系。坦克群与自行火炮群、武装直升机群、对地攻击机群等一起,可以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火力打击体系。这样,“99式”在其他空地火力的支援配合下,遂行陆上突击任务就更为高效、有力。

  为了提高“99式”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兵工集团还建立了以可靠性为中心,以总装厂商为骨干,包括总成厂商和配套厂商,纵贯零附件、总成、系统和整装,涵盖各类机加工具和设备的质量保证体系。他们对各类承研承制单位实行标准化质量认证,全部生产和管理均按照统一标准组织实施。对所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产品,所有耐热、防腐、抗疲劳件,所有寿控件,均进行全系统全寿命管控,按照递进关系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配送部队的悬挂总成、传动总成、履带总成、武备总成和发动机总成,各种车载设备和维修机工具及零备件、附件,均按照战备要求包装、储备。多项高寒、高热、高湿、高原试验,多次高强度机动、高密度射击、高频次出动试验表明,“99式”的质量控制完全能够达到实战要求。这在2009年国庆阅兵、中外联演联训和部队组织的跨区机动、作战训练行动中也得到了充分验证。

  当然,随着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对主战坦克的战技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世界先进坦克进一步改进,国家总体技术水平稳步提高,坦克装备的研制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对“99式”进行再改造、再升级,不仅很有必要,而且技术上也有可能。如M1A2的改进型,已经实现与美军的战场信息系统无缝链接,其体系融合性、体系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99式”应在已有的信息化改造基础上,加大对战场信息感知和交互能力的提升,使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态势融合、任务统合、战术配合、力量联合更为有效。改善人机环境和人机界面,进一步提高乘员的舒适性和人机功效。改革生产管理体制和流程,按照军民融合发展的要求,扩大建制内企业与非建制企业的合作,扩大非核心业务、非关键零部件的外包,进一步提高综合性价比。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未来的“99式”,将会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99式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