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从长远看中国航母软硬件均将超过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7:14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中国航母第九次出海试航。 资料图:中国航母第九次出海试航。
印度海军二手俄制航母海试新图 印度海军二手俄制航母海试新图

  中印航母战力谁更强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徐寅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7月16日在日本《外交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对中印海军的舰载航空兵进行对比,称印度航母在人员素质方面远胜过解放军。

  “瓦良格”号VS“维克拉玛蒂亚”号

  文章称,在亚洲各国迈向海洋的竞争中,明显包含“天空元素”——海军航空兵。目前,俄罗斯为印度海军改装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原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即将服役,近期正在巴伦支海进行第二次试航。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将其交付印方。昔日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如今已变成更为常规的滑跃式起飞航母。与此同时,同样来自俄国的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也在进行着迄今为止最长的海试,据称将在渤海航行25天。如今,新德里和北京是否要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蓝水海军已不再是什么疑问。答案很明确——它们要,而且正在做。

  这就引发了另一个问题——两支雄心勃勃的海军中谁在舰载航空兵方面更有优势?作者认为,“单从硬件方面来说”,解放军“或许占上风”,但印度海军在首要的人力因素方面则更胜一筹。

  文章称,即使在舰上所有飞机、人员、油料和其他战斗物资均达到满额标准的情况下,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排水量也不过4.5万吨,比美国海军二战时期的埃塞克斯级航母多不了多少,仅与美军现今的全通甲板两栖攻击舰相当。相比而言,“瓦良格”号在满载情况下排水量可超过6.7万吨,与美军从前的超级航母“中途岛”号相当(该航母于1992年退役,现已被改装成博物馆)。霍姆斯认为,航母的大小很重要。船体越大,机库和飞行甲板的面积也更大,因此“瓦良格”号将能够搭载规模更大、机型更多的舰载机联队。

  据报道,“瓦良格”号可搭载26架固定翼飞机和24架直升机。目前,《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已公开推测,在此次海试期间,解放军的歼-15舰载机将可能首次从舰上起飞。而“维克拉玛蒂亚”号则相形见绌,根据俄印达成的协议,其舰载机构成为10架米格-29K战术飞机和10架直升机。这样一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将是印度的2.5倍。文章认为,尽管数量不能说明一切,但在空战中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这一方面,中国海军完胜印度。

  不过,霍姆斯也指出,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相比,“瓦良格”号航母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美军现役所有航母的排水量都超过10万吨,可搭载90架舰载机,是“瓦良格”号的近两倍。此外,中印航母都是苏联遗物,而舰载航空一直是苏军的一大软肋。中国船匠们是否已克服苏联的设计缺陷还有待时间检验。不管怎么说,对于中印两国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瓦良格”号都只是起步。双方都在加紧建造国产航母,打造未来舰队。

  比完了硬件再比软件。文章认为,印度海军在飞行技术和航海技术方面要“远远领先于中国”。文章引用已故美国空军上校、著名军事理论家博伊德的名言:机器不会打仗,人、理念和硬件是竞争的决定因素。作者认为,在空军实力方面印度表现出色,在模拟空战后,就连美军飞行员也对这些印度同行惊叹不已。尽管对于印度海军来说,“维克拉玛蒂亚”号是一种全新的滑跃甲板式航母,米格-29K也是一款相对陌生的战机,但航母作业对其来说并不陌生。印度海军至少有半个多世纪的航母驾驶经验。例如,英国皇家海军的“半人马座”级航母“竞技神”号曾被印度低价买进,改装成“维拉特”号,服役了二十多年。简而言之,印度水手早已深受海军航空文化的耳濡目染,而“中国人才刚刚开始灌输这一理念”。在这方面,印度获胜。

  孰优孰劣有待实战检验

  按照文章的说法,中国航母块头大、火力猛,印度航母块头小但技术好,那么究竟谁才能在PK中获胜呢?对此,霍姆斯打起了太极,他指出,脱离政治、战略和地理等大背景而单纯地比较武器装备并无太大意义。战术层面的交战将受到地理距离、后勤、护航军舰的数量和质量、岸上火力支援的打击力度等无数因素的影响。要想排除其他变量的干扰,除非让中印航母远离各自家门,跑到南极洲附近的威德尔海或是南大西洋进行单挑。

  不过,对两国航母进行比较并非毫无意义,让双方各自亮亮家底,看看一旦开战都可以使出什么样的招数来也是值得一做的。

  霍姆斯指出,如同所有武器系统一样,中印两国航母的真正实力在投入实战前都还是未知数。即使看似强大的美国海军也不例外,因为其最近一次大型舰队作战还是1944年的莱特湾海战。载荷、武器射程、传感器特征等数据在纸面上看起来或许很震撼,但《简氏世界舰船》的技术参数往往会高于武器装备的实际表现。拉开理想与现实差距的原因有很多,错误的操作、不合格的条令和战术、欠专业的人员都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数字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观察者们必须结合政治、战略、作战等背景因素,尽量评估各武器平台在实战中将能如何发挥。

  中国航母前途漫漫

  与霍姆斯的其他文章相比,其对于中印航母实力的比较已经较为客观,但言辞中仍能透露出对解放军的不屑。而值得一提的是,霍姆斯在文中提到的博伊德上校在西方颇受推崇,被人称为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元帅级战略家”、“现代战争的设计者”等,他提出的能量机动理论被认为彻底改变了美军的空战模式。在其思想基础上,美军发展出了“空地一体战”、“网络中心战”、“基于效果作战”等多种军事理论。但如果对其主要观点进行仔细研究,会发现很多中国军事思想的精髓。而被霍姆斯用来影射中国海军“光有船、不懂行”的博伊德名言,更像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翻版。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便曾提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由此可见,我军发展向来注重“人”这一因素,不知文章作者从何处得出解放军人员水平远远低于印军的结论。

  当然,整体来说,霍姆斯的文章对中国海军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从客观上来说,我军在航母使用经验上明显落后于印度,的确属于刚刚起步。但我国的航母发展模式与印度并不相同。

  与很多其他军事项目类似,我国航母从开始就选择了走结合自力更生和技术引进的自主发展道路。正是这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使得我国可以在苏-27的基础上生产出更为先进的歼-11,而印度却只能单纯地引进和模仿生产。目前,我国已经自行研发出性能优越的国产三代机——歼-10并大批装备部队,而印度几乎于同时期研制的国产战机LCA至今还在试飞。据印度官员透露,要想真正投入批量生产,“起码还得等到2015年”。在印度国产主战坦克“阿琼”、首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等众多明星装备的研制过程中,这一现象同样存在。至于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和前不久刚刚列装的租借核潜艇“猎豹”号,看起来貌似光鲜,其实是麻烦一箩筐。在引进过程中,其进度一推再推,采购预算一涨再涨,而武器到手时的性能却不见提高,着实让印军吃了一个又一个哑巴亏。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印度国防工业缺乏长远规划、意志薄弱、管理紊乱。如果印度不能有效改变这一现状,其航母或许能暂时领先于中国,但从长远上来看,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解放军都将成为领跑者。

  对于我国来说,目前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走好航母之路的每一步,未来总有一天可以实现自己的航母大国之梦。

  【注】:见7月21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中印航母战力谁更强》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通灵吗 啥星座不爱高帅富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