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美国希望借力东盟搅局南海图谋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14:10  新华网

  【日本《朝日新闻》7月14日报道】 题:东盟外长会议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宣布闭幕

  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13日闭幕,并未发表联合公报。这种事态在历届会议中尚属首次。围绕南海问题,一些成员国和中国存在对立,各方没能就此问题的措辞达成折中方案,留下严重分歧。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一次没能发表联合公报,实在遗憾。但南海问题是一些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双边问题。声明不能被它们绑架。”这番话是在暗中指责菲越两国要求把对华矛盾写入声明。

  一名东盟关系人士说:“是中国的敌人,还是朋友?

  各国各不相同。东盟未来可能分裂。”而加大分裂可能性的是,东盟还争取2015年建立政治和安全等领域的“东盟共同体”,以此作为区域磋商机制。贺南洪将责任推给冲撞中国的国家,称“东盟的内部关系、合作和年的成败取决于南海问题当事国如何行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3日报道】题:东盟峰会因南中国海争端而失败旨在解决南中国海地区领土争端的会谈尽管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最终还是失败,这为中国维护其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助了一臂之力。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在各方的严重分歧中落幕,各方最终无法就如何解决南中国海地区的领土争端达成一致。

  希拉里周四晚上说,会谈还是显示了一些进展,因为这表明各成员国愿意讨论这一棘手问题。但是分析人士说,这个结果对北京有利。美国企业研究所亚太事务部主任卜大年说:“东南亚国家必须拿出一个共同立场。任何时候它们做不到这一点的话,那这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胜利。”就在此次东盟会议失败之际,又有新的事实提醒人们,中国又加大了支持其对南中国海地区主权声索的努力。

  事实上,金边会谈的失败从许多方面对美国来说都是一次挫败,因为美国一直试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参与程度,而且长期以来一直打算把东盟打造成一个能够抗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的团结阵线。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东盟国家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美国会非常失望。”他说,“当然他们不会公开这样说”,因为此前他们曾极力让所有各方坐下来进行讨论。

  【台湾《自由时报》7月14日报道】东盟地区论坛会议13日在金边落幕,由于与会各国外长在南海问题上意见分歧,以致公报难产,最后索性不发表联合公报,这是东盟成立45年以来首回。

  东盟地区论坛破天荒未能发表联合公报,代表着东盟国家凝聚共识能力的重大挫败。对美国而言,这也是一大挫折,因为美国一直力促东盟国家能集体来和中国协商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中国力抗美国此一图谋,强调只愿和有领土争议的国家进行一对一的双边协商。

  【香港《南华早报》7月14日文章】题:中美问题考验东盟团结虽然东南亚国家反复提醒,提防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近几天的情况反而证实,中美战略对抗已经触及这个地区的政治心脏。

  东盟外长历史性地未能就例行公报提及南中国海的措辞达成共识,这是一个标志;中美围绕缅甸和柬埔寨展开日趋激烈的商贸竞争是另一个标志。

  未能发表公报这一失败尤其严重。令人担心这可能进一步破坏即将与中国围绕期待已久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一些东盟国家的外交官说,这些分歧对中国有利,也反映了中国为削弱东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团结进行了积极的幕后游说。

  一直到2009年,通过游说和施压,中国成功地让南中国海无法进入会议议程——如今南中国海已经铁定成为地区关心的一个问题,尽管遭遇了这次挫折。

  美国对这个问题的参与,不管是公开的还是私下的,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一直对此积极抗拒。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更多关于 南海争端 中国海上争端 黄岩岛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