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称越南延长与印度在南海争议区域采油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越南位于南海上的石油钻井平台 资料图:越南位于南海上的石油钻井平台

  【环球报驻越南特约记者黄孟哲 王晓雄】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报道称,为在南海保持印度的存在,越南决定延长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某重要油气田区的开采合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此前曾向越南政府表示,由于海床条件不佳,出于商业技术原因,它计划退出128号油区块勘探。报道称,该128号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上月底宣布向国际招标的区域重叠。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目前并未得到证实。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越南官方及媒体近来并未发出这样的信息。

  报道称,越南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告诉来访的印度记者一行说,越南政府将很快正式宣布延长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128号油区块开采石油的合同。之前,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宣布,因为128号区块海床坚硬,开采条件不佳,公司准备提请印度政府,要求被允许放弃开采该区域。印度石油部支持该公司的决定,但外交部反对,认为是对中国反对印度介入南海的妥协。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引述不具名官方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未能在越南政府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开始开采,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宁愿支付罚金也要退出该区块。3年前,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发现127号区块没有多少油气资源后已经将其归还给了越南。但该公司现在表示,如果越南重新续订合同,它将重新考虑是否退出128号区块。

  报道称,中国一直反对越南拉外国公司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油气资源勘测,并反对印度石油公司同越南政府签署所谓的合作开采合同。但印度没有理睬中国的反对,去年10月与越方签署协议,扩大在南海地区的油气资源开采。《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本月初,南海地区僵局进一步加剧,中国国有的中海油公司在南海9个区块发起国际招标,邀请外国公司加入,引发河内抗议。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石油公司同越南签订合同的128号部分区块也出现在了中海油招标的范围内。目前,越南政府和越南石油公司已经将该问题提交印度政府,坚持要求印度公司不能退出该区块。

  印度近来频繁插手南海和东盟事务。上周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声称,南海地区的自由通航和资源的自由获取必须得到保证,这也关乎印度的国家利益。印度媒体分析,克里希纳此言是对“中国南海霸权”的反对。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NBA-尼克斯交易林书豪赴火箭几成定局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夏季腕表的保养方法 新加坡女皇园豪宅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