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巴基斯坦欲购6艘清级潜艇配长剑10K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0:20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常规潜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2年1月刊报道,今年年初美国媒体特别关注有关中国潜艇的消息。《华盛顿时报》披露称,中国海军1月初某基地成功进行了“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系列试验。这种导弹射程约为8000公里,主要配备中国海军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每艘12座导弹发射井。几年前中国就已建成两艘“晋”级核潜艇,但是由于“巨浪-2”导弹尚未完备,因此一直未能出海战斗值勤。相比之下,中国常规潜艇的发展趋势要好得多,特别是最新型“清”级柴电潜艇,性能非常先进。

  美国媒体指出,“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系列试验的成功,意味着“晋”级核潜艇很快就能切实形成战斗力,开始战斗值勤。但是美国专家大卫-埃克斯认为,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噪声水平非常高,这为美军对抗这种潜艇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遇。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局掌握的消息,中国两艘“晋”级核潜艇的机械噪声高于俄罗斯30年前建造的667BDR型“德尔塔-III”级核潜艇,因此美国完全能够在中国“巨浪”构成威胁时将其消除。另外,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核潜艇还有其他问题。

  俄媒称,如果说中国核潜艇的发展暂时不是特别顺利的话,那么中国现代化常规潜艇的研制进展却非常好。比如,中国从去年开始试验043型“清”级新型柴电潜艇的首艇,同时还在建造另外两艘“清”级潜艇,其中一艘已在今年1月份下水。据悉,这种潜艇是中国在俄罗斯636型柴电潜艇基础上研制而成的041型“元”级柴电潜艇的进一步发展型号,性能非常先进,它全长约92米,水面排水量3600吨,水下排水量接近5200吨,配备中国在瑞典斯特林发动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动力装置,能够大幅增加潜艇在水下持续航行的时间。

  根据西方掌握的消息,中国AIP动力装置是某研究所从1996年开始研制的,该所专家掌握了瑞典公司斯特林发动机的技术,在国产潜艇新型动力装置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工程大学的专家们,为国产新一代潜艇成功研制出了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系统。上述两种先进技术都在“清”级潜艇上得到了应用。

  另外,外国海军专家还非常关注“清”级潜艇瞭望塔异乎寻常的长度,发现它与苏联629型“高尔夫”级柴电潜艇类似。后者最初使用3套D-2型R-13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后来升级为D-4型R-21弹道导弹发射装置。中国海军编成中至今还有一艘629型潜艇,是早在赫鲁晓夫时期使用苏联部件组装而成的,现在主要用于海基导弹武器新型样品的试验。因此一些专家推测称,“清”级潜艇上可能也有“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但是实际上“巨浪”导弹尺寸和重量较大,根本无法安装到“清”级潜艇上。也有报道称,中国新型潜艇可能安装有“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尺寸小,射程为1500-2000公里。但是通过巴基斯坦宣布准备采购中国6艘常规潜艇的消息,才使“清”级潜艇的主要武器配置基本明晰。据巴方消息人士透露,巴方有意采购的“清”级潜艇的主要武器将是3枚“长剑-10K”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1500公里,核弹头当量不大。巴海军订购的4艘“清”级潜艇将在中国境内建造,其余两艘将在中国技术协助下,使用中国提供的部件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建造。(编译:林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