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进退无奈被迫转向用中业岛要挟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08  青年参考微博
菲今后必定会采取更大的动作经营中业岛,将其打造成南海争端中的王牌。 菲今后必定会采取更大的动作经营中业岛,将其打造成南海争端中的王牌。

  中业岛已被菲律宾占据41年,且基础设施远较黄岩岛完善;不难想见,菲今后必定会采取更大的动作经营中业岛,将其打造成南海争端中的王牌。

  今春以来,中国与菲律宾就南海岛礁主权交锋频频,菲方不断围绕黄岩岛制造话题:袭扰中国渔船,提出国际仲裁,欲给黄岩岛改名,去除岛上与中国有关的标志……中方则依托法理,采取了一系列适度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加之被菲视作靠山的美国对介入南海问题态度模糊,菲国内强硬派渐有进退两难之感,被迫将目光转向南海的另一端。  

  6月24日,《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突然刊发报道,称菲方在已被其占据41年之久的中业岛上兴建了包括一所幼儿园在内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都处于菲武装力量的保护下。在黄岩岛问题暂时趋于平静的当前,这条消息的出现,让南海局势再度泛起了涟漪。

  菲南海布局的头号棋子

  展开地图,我们很容易看到,中业岛位于南沙正北方约90海里处,扼铁峙水道之西,是从中国大陆前往南沙诸岛的必经之地,也是扼守太平洋-印度洋通道的重要节点。与难以定居的黄岩岛不同,中业岛长800米,宽500米,高出水面3.3米,面积达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也是菲律宾在南沙占据的9个岛礁中面积最大者。

  在菲方的南海布局中,中业岛始终扮演着头等重要的角色。目前,菲律宾侵占的9个岛礁几乎连接成片,岛群东面即为菲最大天然气田所在地——礼乐滩,中业岛则是这些岛礁中最靠西的一个,接近由台湾控制的太平岛和有解放军驻守的永暑礁。据菲《马尼拉时报》报道,2006年,时任菲军总参谋长森加在当地视察期间,强调该岛为“最后防线”;言外之意是,如果能守住中业岛,则能保证菲律宾顶住外来压力,继续从南海获取矿产资源。

  菲军方人士出此大言,根本原因是他们看好中业岛的发展潜力。中业岛土质好,植被茂盛,中部有鸟粪层,可种植水果蔬菜。岛西岸有一口深井,水质好,可饮用。更关键的是,中业岛的礁盘面积大且坚实,填海造地成本较低,进行扩建后,其面积将比南沙第一大岛——太平岛还大,现有的1300米长的飞机跑道可延伸至两公里以上,足以保障菲空军各型战机起降;同时,中业岛西侧海水较深,建立码头后,便于直接停泊大型舰船。

  软硬兼施 强化实际控制

  1971年,菲律宾占据中业岛,将其划归“卡拉延市”管理。1978年2月,菲开始扩充南沙驻军,并将此岛定为指挥中心。目前,菲军在中业岛上驻有一支由50名官兵组成的特种部队,修建了12幢可以随时入住的营房,外加接受准军事化训练的300名平民。菲律宾军舰每月前往中业岛一次,为当地军民提供生活物资。此外,岛上还有一座8层楼高的瞭望塔、一个淡水处理厂、几台发电机、一个气象台和一座手机信号发射塔。

  为了达到强化“实际控制”的目的,菲律宾近年来加快了对中业岛的扩建步伐。2009年5月,菲投资约100万美元升级南沙驻军装备,这笔钱相当于该国海军每年常规设施维护费的10倍,相当一部分被用于中业岛。在海军副司令托伦蒂诺主导下,菲还在中业岛上安装小型卫星通信终端,通过它,中业岛及其他驻有菲军的南沙岛礁可直接与马尼拉连线。另有消息称,菲军除了在中业岛部署40毫米高炮外,近期还将添置30毫米岸防机关炮。

  扩修机场和港口以增强投送能力,是菲方的着力点。2011年4月,菲空军中将奥班宣布,计划调拨给南沙驻军的部分经费,用于改建中业岛上的机场。今年3月,菲国内媒体又报道称,菲律宾港务局将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计划一年内在中业岛建成简易码头。

  除了武力保驾,菲政府还祭出“软的一手”,策划向中业岛引入旅游项目以促使问题复杂化。2008年5月,菲政府组织了由海洋和生态专家组成的小组,对中业岛发展旅游度假潜力进行评估,称打算将南沙群岛开发为度假胜地,由军方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将游客用海军军舰送往中业岛,让游客体验那里的“白沙蓝水”。在此之前,包括国防部长、海军司令在内的菲军政高官,已多次在媒体聚光灯下公开前往中业岛“踩点”。

  邀美协防 冲击50年期限

  菲当局维护其在南海既得利益的态度不可谓不坚决,但态度是一回事,能力是另一回事。众所周知,菲武装部队是东南亚地区最弱的军队之一,海军舰艇多为“老弱病残”,最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也只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处理品,吨位相当于中国的海监船,陆空力量更是不值一提,在黄岩岛对峙中,其持续行动能力不足的缺陷暴露无遗。

  考虑到对外军购远水不解近渴,马尼拉试图向美国抛“绣球”,欲吸引美军进驻中业岛。《美国在线》防务副总编卡罗·穆诺兹曾撰文称,中业岛上流传着一种说法:最近加强基建是在为打造小型军事基地铺路,该基地今后将驻扎美国和菲律宾的军队。这样一来,美国可以借中业岛的地理位置遏止“北京对南海的领土主张”,强化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布局。对菲律宾而言,如美军进驻,无疑是向中业岛的实力天平上增加了一枚有分量的筹码。

  最重要的是,菲律宾已控制中业岛41年,只要再过9年,它就能够以“实际控制50年”为由,主张从国际法层面获得完全的主权,进而以此为基点,将广大南沙海域划归己有。不难想见,菲今后必定会采取更大的动作经营中业岛,将其打造成南海争端中的王牌。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