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非法控制南沙中业岛40年 岛上驻军有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9:03  新京报
20日,菲军方人员陪同5名议员访问被该国非法控制的中业岛。中业岛已被菲律宾非法控制了40年。 20日,菲军方人员陪同5名议员访问被该国非法控制的中业岛。中业岛已被菲律宾非法控制了40年。
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20日,菲律宾5议员登岛访问。该岛被菲方非法控制40年,该国在中业岛派出军队,修建机场。   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20日,菲律宾5议员登岛访问。该岛被菲方非法控制40年,该国在中业岛派出军队,修建机场。

  20日,5名菲律宾议员和一些菲律宾军方人士登上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在岛上升起菲律宾国旗,并与非法控制该岛的菲驻军唱该国国歌。

  岛上有驻军有机场

  当天登上南沙群岛中业岛的议员以众议员瓦登·贝罗为首。当天凌晨5点左右,他们与多名媒体记者乘坐包机飞抵菲律宾西南部的普林塞萨港市,与菲军队数名高官汇合,之后分乘两架私人包机飞往中业岛。根据菲律宾媒体透露的消息,他们将在中业岛停留一天左右的时间。

  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目前被菲律宾实际控制,岛上不仅有菲律宾驻军,还建有一个机场。此外,菲律宾为了显示其“主权”,还建立了办公机关,并将一些居民迁到岛上生活。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贝拉蒙特此前称,由于中业岛是军事区,只有获得相关许可的人才能允许被进入。因此观察人士称,5名议员的做法,显然受到了菲律宾军方的大力支持。

  宣称所谓“西菲律宾海”

  20日抵达中业岛后,贝罗一行人就开始实施他们计划好的“宣誓主权”的举动。他们来到当地的“行政办公楼”,将菲律宾国旗升到大楼的顶端。

  在场人鼓掌欢呼,之后他们与驻岛菲律宾士兵以及当地居民唱起菲国歌。媒体则在周围拍照记录。

  他称,登岛是为促进“领土争端”的和平解决,愿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不过他宣称,“菲律宾人为了保护中业岛‘主权’,将抵抗‘侵略’。”

  贝罗还在岛上呼吁称,希望岛上的数十名居民不要再将周边的海域称为南中国海,而称为“西菲律宾海。”

  中业岛战略意义重要

  在登中业岛前,贝罗特地召开了记者会说明此事。他称,包括他在内的5名议员将乘飞机前往中业岛,“宣誓主权”。当时此言遭到了中国驻菲使馆严正抗议。

  中业岛位于南沙群岛北端,具有重要的资源经济地位和地缘战略意义。(张乐)

  ■ 背景

  菲非法控制中业岛40年

  专家介绍,菲非法控制南沙群岛9个岛,几乎都有驻军

  中业岛为南沙群岛岛礁之一,长800米,宽500米,面积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

  清嘉庆年间,该岛便有中国渔民居住。此后,因土质好,中国渔民曾在岛上种植椰子、木瓜、番薯和苋菜等,岛西部还有渔民修筑的小庙。1946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海军派军舰“中业号”接收南沙群岛主权,该岛遂命名“中业”。

  10年后,马尼拉航海学校校长汤玛斯克罗马到南沙群岛探险,他声称“发现”了中业岛等9个主要岛屿,并命名为卡拉延群岛。自1971年起,中业岛被菲律宾占领,岛上有驻军、机场、商店、发电厂等,是菲律宾非法控制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

  据南沙问题专家黄胜友对记者介绍,目前,中业岛上约有80名菲军士兵,60名居民,甚至还有一名退役军人担任“区长”。此外,岛上还有一条混凝土跑道,长1500米、宽90米。

  黄胜友介绍说,目前菲律宾非法控制了南沙群岛9个岛,几乎都有驻军。因为个别礁并未露出水面,菲律宾还故意将一艘军舰“搁浅”在一处岛礁,以图长期军事占领。(百千)

  ■ 反应

  中国:强烈抗议侵犯我领土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针对5名菲律宾议员登上南沙群岛并安插菲律宾国旗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对菲议员登岛表示强烈抗议,菲方上述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马朝旭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上述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马朝旭表示,维护南海局势稳定是本地区有关国家的重要共识和共同责任,中方希望有关国家恪守双边共识,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的原则,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为保持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切实努力。

  在菲议员登岛前,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也发表声明,强调菲议员登岛不符合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协议精神,相关协议呼吁南海各利益方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避免做出敌对性举动。

  此前,外交部曾多次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长期的、一贯的,延续了若干世纪。

  菲方:议员登岛与政府无关

  总统办公室发言人称,不认为此事将影响菲中对话

  在5名议员登中业岛前,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言人称,这些议员的行为与总统、政府没有关系。

  菲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发言人陈显达19日称,议会是独立于政府的机构,所以这些议员的行动没必要获得政府的许可,“他们甚至都不需要告诉总统府。”

  陈显达还称,5名议员登中业岛“不会影响菲中之间正在进行的对话。”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贝尔蒙特则称,5名议员登岛的行为并未获得众议院批准。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19日约见菲律宾副外长科内荷斯,就菲议员登岛一事表示抗议。科内荷斯事后称,他已经将中方的立场向菲律宾外长转达。科内荷斯还称,他不认为此事将影响菲中关系。

  “两个国家的关系就像亲属或朋友一样,不应该因为某一事件而相互隔阂……我不认为(菲议员的举动)是挑衅。”科内荷斯称。(张乐)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