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北约无法想象土耳其装备解放军红旗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9:58  青年参考微博
土耳其对解放军红旗九青睐有加。 土耳其对解放军红旗九青睐有加。

  中国与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防务合作,有许多成功的先例;中国防空导弹此次入围土军购竞标,再次证明两国、两军之间的关系非比寻常。

  “若此事成真,则意味着北约成员国的武器库里出现中国或俄罗斯产品,这是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所在地)根本无法想象的。”6月中旬,当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中俄重型武器,参与竞标该国总额达40亿美元的军购项目时,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第一时间做出了这样的评论。

  北约称不会提供技术支持

  随着时间推移,此次吸引各国军事观察家眼球的军购,更多细节陆续得到披露。据土耳其《时代报》消息,土耳其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项目招标工作,自2009年启动后仍未最终敲定;因合同价格高昂,该项目牢牢吸引着来自中国、欧洲、俄罗斯和美国的多家企业前来角逐。土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计划于7月4日就合作方选择再开磋商,届时将宣布结果或至少淘汰部分竞标者。该委员会的成员位高权重,包括总理埃尔多安、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总参谋长内杰代特·奥兹尔、国防工业部副部长穆拉德·巴亚尔等。

  综合各方面信息,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拿出了“爱国者”-3防空系统,欧洲防空导弹公司(EUROSAM)力推“紫菀”-30(SAMP/T)系统,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主打S-300和S-400系统,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则以国产红旗-9系统投标。

  许多西方专家声称,俄罗斯和中国的系统与北约既有体系不兼容,如果两国企业中标,他们的产品将有权接入北约作战指挥中心,进而对后者的保密工作造成威胁。一名了解内情的北约官员已明确表示:“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即便中国或俄罗斯中标土耳其项目,也会要求他们的系统独立运行,不允许其连入北约信息系统 。”这位官员还强调:“对土耳其而言,坚持让中俄竞标的做法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安卡拉原本就不打算选择中俄产品,让他们参与竞标,只是为了给美国和欧洲厂商施加压力,达到压价的目的。”

  中国武器并非单纯走过场

  中国导弹果真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吗?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伊扎克·希霍并不这样想。他曾引用一句格言“有共同的威胁就是伙伴,有一致的敌人就是朋友”,认为中土军事技术交流不比寻常,尤其是就导弹武器的开发合作非常密切。有消息称,中土军事合作早在1996年就悄然展开,中方同意在国际条约允许范围内向土输出弹道导弹技术,帮助后者研发射程150至300公里的“闪电”(Yildirim)导弹,并在2007年举行的安卡拉胜利日阅兵式上亮相。2009年,中方又受邀全程观摩土耳其空军演习,2010年更是升级为共同参与联合空中演习,这是中国与北约国家首次举行类似演练。

  实际上,从公开消息分析土耳其的军火来源,中国也不算是什么“边缘角色”。从1998年至今,中国已向这个横跨欧亚的国度出口了估值约3亿美元的军火,涉及导弹、火炮等装备。据外媒分析,中方此次积极推销的红旗-9导弹系统,兼具反飞机和反导功能,土耳其有望花更少的钱获得与美欧产品近似的作战能力,还有望获得生产许可证——反观参与这项竞标的美国、以色列乃至俄罗斯供应商,都不肯作出类似承诺。

  关于中土武器技术合作,另一个可资参照的范例是火箭炮技术转移。上世纪90年代,土耳其与美国就联合生产M270火箭炮的谈判破裂,华盛顿借人权问题限制向土售武。眼见获得“美援”无望,安卡拉遂于1997年与中国签署军购合约,引进了24门“卫士”-1型302毫米火箭炮,另在土耳其组装144门。稍后,在中方提供生产许可证后,土耳其又自主生产出TR-300型火箭炮(代号“风暴”),在历次北约联合演习中表现不俗。

  与此呼应,中土军事人员交流也欣欣向荣。据美国媒体统计,自1985年以来,土耳其先后派出18个军事代表团、共约200名代表访问中国。与此同时,中国也派出14个军事代表团访土。根据中国官方媒体透露的情况,有大量中国学员(包括陆军特种部队、空军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官兵)曾在土耳其军校进修,这对提高解放军的训练质量颇有帮助。

  土耳其军界精英重视“向东看”

  中土两军可谓“不打不相识”。1950年11月底,5000名土耳其士兵加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数度交手,其中包括残酷的军隅里遭遇战。到战争结束时,土军伤亡人数达3277人,其中721人死亡,175人失踪,234人被俘。当时,驻韩土军司令塔辛·阿齐兹在描述中国军人时表示,“那是一群彪悍而可怕的斗士。”

  经过这场战争,土耳其彻底融入西方安全体系。1951年10月22日,土耳其被北约接纳,次年2月18日成为北约正式成员,担负起扼守黑海出口,防范苏联南翼攻势的重任。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土耳其与北京的军事关系开始解冻。尽管土方起初感觉中国人不如其他东亚国家“友好”,但经过沟通,反倒是被视为社会精英的军方首先认可了中国同行。

  随着中土两国安全关系日益密切,北京开始寻求与安卡拉进行反恐合作,特别是共同遏制“东突”势力的活动。1999年5月28日,土耳其陆军副总参谋长访华期间,与中国签署《中土军事训练与合作协议》,被外界视为双方迈出的实质性步伐。2000年2月14日,中土两国签署首份安全合作协议,强调严惩破坏领土完整的活动。据以色列《DEBKA情报周刊》披露,土耳其军警监控“东突”分子在该国的活动,并向中方提供情报。更有消息称,土耳其情报机关已打入一些“东突”组织内部,令激进分子互相怀疑,使其陷入被动。

  今天,土耳其的常备军总数保持在50万上下,在北约内仅次于美国,这样的实力为其独立决策提供了基础。有一种观点认为,土耳其虽然以欧洲国家自诩,但近年来屡屡遭到欧洲“主流社会”的排斥;随着中国逐渐崛起,土耳其军队里有不少“欧亚派”人士将中国视作欧盟乃至美国的潜在替代者,力促土耳其与这个东方大国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