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航天不为称霸将可获巨额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1:51  环球网
图为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中新社发 宿东 摄 图为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中新社发 宿东 摄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9日文章,原题:神九升天的重大意义 中国神舟航天计划的第九艘飞船“神舟九号”,于6月16日晚上发射成功后,在昨天下午2时许完成了此次飞行的一个主要任务,与绕地飞行了将近九个月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了对接,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二男一女三位航天员随后也顺利离开“神九”,进入“天宫”。

  “神九”升天的最大意义是把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送入太空。因为若从男女平等的角度来看,中国首位女性航天员的登空,其意义实不亚于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5日乘坐“神舟五号”完成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从科技角度来观察,也是如此,因为男性和女性的生理构造不同,在太空生活期间的生理变化和感受也不一样,亦即缺少了女性航天员参与的航天计划是不完整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杨利伟当年只是完成了中国航天载人飞行的一半事业,另一半是由刘洋来完成。

  “神九”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它承载了中国着手发射空间站的关键任务。2011年9月29日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其实就是一个空间站雏形,其主要使命在于检测“神九”和定于今年稍后发射的“神十”系列飞船能否与其对接,以及航天员是否能短暂管理空间站。现在,“神九”已经完成了自动对接任务,只要预计在6月24日由航天员完成的手动对接任务也成功,就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不同航天器之间对接的关键技术,并将朝向建设中国自身的空间站跨出一大步。

  根据中国的航天计划,继“天宫一号”之后,中国将于2015年前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为预计在2020年升空的中国空间站进行准备。在人类航天史上,在太空建造人类可以在内生活的空间站的技术,最早为苏联所掌握,并先后发射了八座;美国继苏联之后,也发射了一座。只要“神九”与“天宫”完成两次顺利对接,中国就会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拥有这项先进技术的国家,数十年来先后由美苏和美俄分庭抗礼的太空战略均衡格局,也会因为中国这个后来者的加入而打破,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战略均衡。此一新均衡态势,对中国本身乃至国际的太空战略安全格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定于2020年发射的中国空间站,极有可能是届时人类唯一的空间站,因为目前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欧洲、巴西的太空机构在上世纪90年代合作建造,中国曾经表示有意参与这项合作计划,但不被接受,只好自行研发)将于2020年后结束使命,脱离轨道,直接坠入大海。中国已经宣布,未来在空间站上中国科学家将与国际科学家展开合作。只要这个承诺没有改变,那么2020年的中国空间站也会是一个国际空间站,其造福人类的意义自然不在话下。

  当然,在中国这个仍有1亿2800万贫困人口国家,中国政府耗费巨资去进行寻常人看来无甚好处的航天计划,不免也会在中国国内引起争议。可是,航天产业和其他产业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它能带动各个领域的科技发展,而这些领域的科技进步只要能转化成生产力,就会推动各个领域的经济发展。以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虽然耗资250亿美元,但是美国大空总署将宇航技术中的材料、能源、通信和控制等技术向民用项目转移,获得直接利润达520亿美元。此外,美国几乎所有的技术领域都从登月计划中受益,并带来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值。

  美国的成功例子说明,中国的航天技术只要能够成功转为民用,它对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换言之,只要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是为了科技的发展,谋求人类的幸福,而不是为了称霸太空,其巨额投资应能获得更巨额的回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