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新型潜艇远航军人食谱一周不重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6:47  解放军报
潜艇冷库里的新鲜蔬菜。谭依娜摄 潜艇冷库里的新鲜蔬菜。谭依娜摄
炊事员通过蒸箱加热集成食品。谭依娜摄 炊事员通过蒸箱加热集成食品。谭依娜摄

  本报宁波6月17日电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宛敏武报道:“丁零零……”一阵铃声过后,广播器传来指挥员命令:“水上二级部署,第二更接更,非更艇员开始就餐。” 今天中午,正在出海训练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潜艇就餐区饭菜飘香:芋儿牛腩、红烧肉、蒜泥生菜、鲫鱼豆腐汤、水果沙拉,令官兵惊喜的还有清热解暑的酸梅山楂汤、绿豆汤……

  “舰队后勤部专门为此次航行制订了食谱,一周7天无一重复,一日三餐顿顿可口。”该艇副政委周正福说。

  潜艇长时间水下航行,舱室内高温高湿,长期食用单一冰冻肉和罐头食品,艇员容易患上口腔溃疡和厌食症。近年来,海军对潜艇出航食品和饮食保障模式进行了全方位改革,研制出新型潜艇出航食品,蔬菜保鲜期大幅延长,使潜艇出航全程“绿色”相伴。

  在潜艇冷库,记者发现罐头类食品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百余种通过先进技术处理的绿色、保鲜、营养的成品化集成食品,净菜、脱水菜、真空菜一应俱全。支队军需科科长鹿勇介绍说: 这种用锡箔袋包装的集成食品,能保证叶类蔬菜30天以上不变色。锡纸带孔保鲜、氮气气调保鲜、控温、除湿、灭菌优化存放环境,使食品保鲜期不断延长。炊事员只需放入蒸箱稍稍加热,一道道荤素搭配、色泽鲜艳、口味鲜美的炒菜就“出锅”了,没有任何油烟排放。

  在潜艇炊事舱,舰队后勤部军需物油处助理员刘树生正在“帮厨”。此次航行他全程负责营养配比,让食谱随着训练计划走。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他点击营养配餐系统自动生成的130余套健康食谱,食品的名称、营养成分、制作方法等跃上屏幕。

  刘助理自豪地说,以前,订食谱凭经验、靠感觉。现在食谱则根据营养素摄入、伙食费标准、季节气候、训练任务、体能状况等要素,利用计算机自动生成,实现了搭配科学、营养均衡。今天官兵训练强度较大,全天进食热量应不低于4769千卡,他据此将食物热量配比为蛋白质13%、脂肪33%、糖54%左右,以保证官兵的体能消耗。

  在潜艇鱼雷舱,正在就餐的舵信技师王文生向记者道出心声:过去,海上训练清一色“水煮菜”,出航时间一长,官兵胃口差,“吃饭成了任务”。如今饮食全程保鲜、顿顿见绿,饭菜丰盛可口。

  更新换代的不仅是潜艇的食谱。先进的通风空调系统,将艇内温度一直控制在舒适的25℃左右;新型生命保障系统,让舱室内氧气含量保持在适合人体的健康平衡状态,原来难闻的气味不见了;配备了海水过滤系统,官兵们在大洋深处也能痛痛快快地洗上热水澡。该支队支队长胡信才说,良好的生活条件,实现了官兵健康率、伙食满意率和潜艇战斗力“三翼齐飞”。

  ■上世纪50年代,由于我潜艇炊事设备有限,出航时一日三餐以面包、土豆、肉松汤为主。官兵们要想吃上中餐和鲜菜是特别困难的事。

  ■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我军开始自行研制中国特色潜艇远航食品,并于1960年定型装备部队,潜艇出航主要以食用远航食品为主进行保障。其间,随着国产常规潜艇列装,艇上增加了冷库和炊事设备,具备了生鲜食品储存加工能力,饮食保障开始由“单纯供应罐头”向“罐头食品与生鲜食品结合保障”转变。

  ■上世纪90年代至新世纪初,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潜艇逐步列装,艇上主副食品加工设备更加齐全配套,冷库容量增大,生鲜食品储存期大大延长,潜艇出航训练形成了“以食用生鲜食品为主、远航食品为辅”的新型饮食保障模式,改善了潜艇出航饮食保障条件。

  ■2009年以来,我军加大潜艇饮食保障改革力度,海军后勤部军需物油部组织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探索建立了一套新型蔬菜保障模式,大幅延长了蔬菜保鲜期,确保潜艇远航期间,官兵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

  张庆彬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血拼必败明星款包袋 敲胆经就能瘦大腿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