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进行夜间反潜训练 目标潜艇曾突然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0:36  解放军报
4月6日,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761艇在训练中发射舰艏火箭深弹。4月上旬,这个大队把舰艇编队拉到复杂海区,开展为期6天的昼夜攻防演练。 傅 强摄   4月6日,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761艇在训练中发射舰艏火箭深弹。4月上旬,这个大队把舰艇编队拉到复杂海区,开展为期6天的昼夜攻防演练。 傅 强摄

  4月8日晚11时,东海某海域,夜色如墨。正在海上抛锚的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数艘舰艇,在夜色中紧急起锚,奔赴某海域,开展攻潜训练。这是该大队开展为期6天的昼夜攻防演练的一个镜头。

  反潜编队在夜海中劈浪挺进,直指“敌”潜艇伏击区。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猎潜艇迅速成单横队加速前进,形成一条纵深的封锁线。

  记者所在的编队指挥艇艇长姜勇下令搜索。听音室内,四级军士长、声呐班长陈洪海仔细辨识每一个水下回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方位××,距离××链,发现金属回音。”陈洪海报告。

  “判别目标性质。”

  然而,正当他们按照测出的目标距离和位置准备攻击时,陈洪海报告目标消失,“猎物”一下子无声无息地隐藏起来了。

  随即,随艇指挥的大队长周强国果断下令,舰艇迅速组成单横队。

  “艇艉方向出现轻微回音后又消失。”半个小时后,某艇向指挥所报告。

  “左满舵!”周强国告诉记者,根据声呐兵报告的情况判断,“敌”潜艇可能已发现我编队行踪,趁机躲藏在信号最弱的艇艉方向,企图从编队后方逃窜,因此,我编队必须迅速改变航向航速,寻找搜索潜艇的时机。

  果然,声呐部位很快接收到强烈的回波,显示正是潜艇的信息特征。姜勇顿时精神振作,一连串指令脱口而出……陈洪海及时向艇指挥所报告目标方位和距离。

  “编队展开攻击队形,各艇迅速进入攻击阵位!”周强国接连下达指令。

  各艇迅速变换队形,以最快速度进入战斗航向,开足马力,进入攻击程序,在茫茫大海布下天罗地网。

  随着周强国一声令下,从不同方向、不同距离发射的数十枚火箭深弹直奔目标,刺向“敌”潜艇。刹那间,一排排高耸的水柱在海面上冲天而起。此时,东方的天空已破晓。

  周强国告诉记者,夜间攻潜训练是一项训练难度较大的课题,他们积极探索夜间攻潜战法,制订了单艇、编队夜间搜索攻潜的多种方案预案,通过实战增强猎“鲨”能力。(闫江舟 代宗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