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有关中国帮助朝鲜研发导弹说法自相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9:46  环球时报
朝鲜阅兵式上公开的新型远程弹道导弹 朝鲜阅兵式上公开的新型远程弹道导弹

  原题:朝鲜远程导弹被猜遇技术难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杨 晖  赵毛兵】韩国CBS新闻网站10日报道称,去年朝鲜间谍试图“购买”乌克兰的导弹发动机技术被抓。美国一些专家据此认为,朝鲜在研发其远程导弹过程中遇到了技术难题才导致朝鲜铤而走险。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朝鲜想要获取乌克兰的技术,也说明目前朝鲜在导弹技术研发方面没有得到其他大国的技术援助。

  韩媒称朝鲜偷国外导弹技术

  CBS援引乌克兰当地媒体的报道称,常驻白俄罗斯的朝鲜贸易代表部职员柳成哲(音)和李太吉(音)在去年7月被捕,并被以间谍罪判处8年有期徒刑。报道称,柳某和李某去年曾收买乌克兰中部城市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家火箭发射装置专业公司的职员,试图购买该公司可以提升火箭射程的液体燃料动力系统的相关资料。乌克兰安全部门发觉后有意设局。去年7月,当他们在当地的一处仓库里正在拍摄被收买的研究员带来的秘密资料时,乌克兰安全部门当场将他们抓捕。

  韩国MBC电视台称,如果朝鲜当时获取了这些技术,就能够奠定开发射程逾万里的洲际导弹的基础。美国裁军协会的一名研究员9日称,朝鲜企图从乌克兰获取与导弹有关的绝密技术,说明朝鲜可能尚未掌握火箭分离等相关技术。而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拉里·尼克什则认为,此次事件证明朝鲜正想尽一切办法研发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

  今年4月,朝鲜发射“光明星三号”卫星之后,韩国媒体一直担忧朝鲜可能实施核试验。朝鲜外务省9日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第三次核试验的计划。朝中社9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韩国政府向朝鲜持续不断地发起挑衅,就是要刺激朝鲜进行目前根本不在计划之内的核试验或者延坪岛炮击战等强硬应对措施,突出朝鲜的“好战性质”,从而营造对朝鲜制裁打压的气氛。

  朝鲜导弹系仿制起家

  尽管朝鲜弹道导弹与俄系导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实际上,冷战期间苏联并未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对朝鲜导弹研制计划进行直接帮助。据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报道,1978年,朝鲜趁着埃以签署《戴维营协定》,抛弃亲苏路线,向美国靠拢的机会,悄悄购买了两枚埃及军队的“飞毛腿”导弹,这成为朝鲜独立进行弹道导弹开发的一个契机。在这两枚导弹的基础上,朝鲜进行了分解和仿制。1987年4月,朝鲜在平壤建设了半导体工厂开始量产“飞毛腿”B。此后,朝鲜又研发了射程500公里的“飞毛腿”C,实际上苏联的“飞毛腿”系列中并无这种导弹。通过仿制改进“飞毛腿”导弹,朝鲜掌握了弹道导弹的研制技术,此后又研制出了“劳动”-1导弹和“大浦洞”弹道导弹(朝鲜称为运载火箭)。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目前朝鲜可以接触到前苏联SS-4导弹和SS-5导弹实物,参考这些导弹,再加上之前的技术积累,理论上能够自行研制中远程弹道导弹。

  间谍事件反证朝鲜导弹研发或无大国援助

  中国再次因为朝鲜导弹问题而意外“中枪”。韩国《世界日报》10日称,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东北亚地区某国情报部门的报告称,中国一些公司违反联合国制裁朝鲜的1874号决议,为朝鲜研制远程导弹提供帮助。报道还称,在中国政府的默认下,朝鲜将导弹发射车辆,以及制造导弹所需的两吨钒等核心零件伪装成其他物品,通过大连港偷运到朝鲜。

  不过,有分析认为,朝鲜急于通过非正常手段从乌克兰获取导弹技术,这恰恰说明朝鲜导弹研发没有得到他国的技术帮助,否则,朝鲜也没有必要到乌克兰获取过时的相关技术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