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美玩弄两面手法借南海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4:07  环球网

  香港《文汇报》6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两面手法 言行不一

  第11届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3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会议期间称,美国未来会将其海军六成战舰转移到亚太地区,同时强调该军事战略与美中在该地区的竞争无关。

  事实上,美国玩弄两面手法,借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崛起,增加区内的不稳定因素。然而,此次峰会南海问题并未被热炒,反映大多数亚太国家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并不甘心充当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变成遏制中国的棋子。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虽然不是官方论坛,但由于它探讨的是亚太地区安全结构等重大议题,已成为地区安全事务交流的重要平台,与会各国高官经常利用会议放出试探性气球,或者宣布新政策,越来越受到全球防务界的重视。自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南海争议暗涌不断,此时美国提出把六成海军力量放到亚太地区,同时又称部署并非针对中国,但却不能不令人担忧。

  冷战期间,美国就把六成的海军力量放到北大西洋地区,以图遏制苏联。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不是针对中国,那么是在针对谁呢?其言行不一,暴露出它维持世界霸主地位的企图,这种过时的冷战思维只会给世界带来不安。

  值得留意的是,即使近期因黄岩岛等争议令南海问题成为国际热点,但从此次对话情况看,南海问题并没有像外界期望的那样被炒热,相反,与会各方讨论的焦点集中在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以及通过谈判和协作解决争端等议题上。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影响举足轻重,区内各国与中国有着重大经贸关系,东盟、澳大利亚、日本与韩国,他们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认识到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只有互相尊重、积极合作,才能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因此,亚太多数国家不会完全跟着美国起舞,更不甘心被美国“当枪使”,与中国作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