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长阐述重返亚太战略否认将挑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12:36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赴新加坡特派记者王欣报道,北京时间6月2日,亚洲防务会议(又名“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召开。美国防长里昂•帕内塔发表了有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讲话,并在其后受到多名参会代表的提问,其中几乎九成问题都与中国直接或间接相关。

  帕内塔指出,到2020年,美国海军舰队的大部分都将被转移到亚太地区,这将是美国重点关注亚太的新战略的一部分。他还在演讲中重点提及了中美防务合作,称华盛顿“希望与北京进行对话,而不是纷争”。

  他说:“有些人强调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将是对中国的挑战。我完全不同意这个观点。”

  帕内塔还说,美国增强自身在亚洲存在的战略与中国的发展与成长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地区介入性更强的美国,会令中国在安全与繁荣方面发展与成长的同时受益。而对于中菲黄岩岛对峙,他指出美方正“高度关注”,但不会“选边站”。

  在上述演讲结束后,帕内塔立即受到了在场参会代表的“围攻”,一时间有多达数十人挥舞着自己的名牌示意提问。在主持人的协调下,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柬埔寨、德国等国的代表先后提出了十几个问题,其中九成问题均与中国有关。问题涉及多个方面,有人提及当下最热的南海问题,并质疑美国加强在亚太的存在是否会“刺激”中国,帕内塔只得谨慎作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返亚太 美国新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