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放大地区各国对中国战略恐慌借机重返亚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9: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宣布推出一项新军事战略,表示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宣布推出一项新军事战略,表示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2012年1月5日, 奥巴马总统罕见地在五角大楼与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一道举行了记者会,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新军事战略报告,充分显示了奥巴马政府对美国调整军事战略的高度重视。新军事战略明确把中国和伊朗列为美国的瞄准对象。

  近年来,战线过长、能力不足,称霸全球野心太大、资源有限等矛盾,始终是制约美国国防战略与军事战略的重要因素。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再加上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让美国的综合国力伤筋动骨,面对诸多挑战确实是“捉襟见肘”。自从2010年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出“重振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的目标和“国内建设、海外塑造”的战略途径之后,美国在全球战略部署调整中明显地加强了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投入,而切入点就是把地区安全形势搅动成为一种“乱局”状态,造成和放大地区各国对中国的战略恐慌,这样美国就可以“挥师东进”“应邀重返亚洲”。

  2010年以来,美国成功地利用“天安”号军舰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达到了“阻止了日本的离心”、“强化了韩国的依赖”、“恶化了中国的环境”等目的,同时又通过高调介入南海争端、怂恿菲律宾等国强势对抗中国,唯恐天下不乱。攻击中国合理的军事力量建设,借口反对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启动“空海一体战”概念并付诸实施,刺激新的安全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美国新公布的军事战略报告意味着美国在军事上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投入将从战略规划转向到战略实施的阶段,美国的高调投入将对这一地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美国公开宣称自己是“公共安全产品”的“提供者”,针对的是“战略意图不明的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这恰恰是本末倒置的骗人逻辑。

  我们可以清晰地回忆到,在过去几年间,美国忙于“反恐战争”,无暇顾及亚洲之际,亚洲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是一派安定、和平与繁荣景象,以10+1、10+3为标志的地区经济合作大大促进了地区各国的经济关系、安全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改善。而自从美国2009年开始高调“重返亚洲”之后,各种危及地区安全的事件接踵而来,地区动荡此起彼伏,稍微有些战略头脑的人们就不难看出谁是地区安全的“保障者”,谁是地区安全的“麻烦制造者”了。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重返亚洲”的战略因为“口袋缺钱”是不能赢得地区各国的欢迎的。于是,制造矛盾、制造混乱,乱中推销军火,利用相关国家寻求“安全保护”的诉求,获取经济利益,为美国经济复苏打开市场。

  随着更多的美国的军舰、飞机活跃在亚洲地区,地区安全形势可能更加动荡,美国的战略算盘也可能随着地区各国逐渐认清其真实面目而落空。(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研究员、海军少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亚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