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长称增兵亚太地区不是为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9:2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纽约6月1日电 (记者 李洋)第11届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会)1日在新加坡开幕,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初步阐述了美军加强亚太军事存在的设想,受到广泛关注。

  本届大会召开之际,地区局势显得敏感复杂。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当晚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本地区内的安全和其他领域挑战依然很多,但他又说,只要各方秉持追求双赢的理念,就有望达到双赢的结果。

  与会的美国代表团由帕内塔率领,成员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以及参议员利伯曼等。

  由于美国已宣布把安全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引发本地区内外的普遍关心。首次以防长身份出席大会的帕内塔1日率先表示,美国计划加强在亚太地区部署军力。他指出,美国的新战略专注在亚洲,因此未来数年派遣到该地区的美军会增加,同时也将部署高科技武器。

  帕内塔说,美军扩大在东南亚等地的军事存在,主要将通过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国的合作实施。他认为,美军未来应不会在该地区设立更多的永久性基地。

  帕内塔认为,这是美军的“全新战略”,将不同于冷战时期美国扩充军事基地的行为。他表示,这项“革新性”举措也将有助于美国节省军事开支。

  按目前计划,五角大楼须在未来10年内削减4870亿美元军费,因而有舆论认为军费紧张将令美国无法实现其对亚太地区盟友作出的承诺。

  帕内塔也说,美国加强在亚太部署军力“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他还说,对中美领导人最近的交流会谈“感到鼓舞”。

  帕内塔将在2日发表关于美国亚太战略的演讲。外界普遍预计,他将在演讲中进一步阐述美军如何加强亚太军事存在。

  按照议程安排,亚洲安全大会为期三天,1日进行双边对话,2日开始进行多边对话交流。会议设定了五大议题,分别是美国的亚太防务政策、保护航海自由、保证地区稳定、网络战等新型战争形式以及亚太和全球防务挑战。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等本地区防务高官也将分别在大会上发言,阐述本国在亚太地区安全和防务政策上的立场。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将在有关南海局势的议题讨论中发言。

  中国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率领。中方将同与会各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完)

  我国中将称对美国亚太新部署应听其言观其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