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或在香格里拉对话遭遇鸿门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8:08  环球时报微博

  原题:美国要防“中国日益激进” 东盟想推“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会遭遇鸿门宴吗

  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在新加坡开幕,南海议题铁定是最受关注、也是最具对抗性的议题。美国防长帕内塔在前往新加坡途中称,美国将展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决心,以应对“中国日益激进的姿态”。

  东盟多国的防长也在对话前开会,达成共识要建立“南海共同行为准则”,还要把该共识作为东盟国家在香格里拉对话时讨论南海问题的主要依据。印尼总统苏西洛1日在开幕晚宴的主旨演讲呼吁各国抓住战略性机遇构建亚太地区可持续的和平架构,同时呼吁加快推动制定东盟和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

  奥地利《标准报》评论说:“在有争议的中国南海,针对中国的战略联盟正在形成。”香港《太阳报》干脆说,把香格里拉对话说成是鸿门宴还是轻的。但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李明江看来,对话算不算是针对中国的鸿门宴“要看心态”。

  李明江1日对《环球时报》说,如果从对抗的心态来看问题,“似乎主办方也搞了个针对美国的鸿门宴,质疑美国在财政紧缩下返回亚洲的能力,第一场全体会议就设定主题让美国防长谈谈缺钱怎么搞防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格里拉对话 中国南海问题 鸿门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