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前高官称空海一体战概念是在妖魔化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9:1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边安全平台——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在新加坡开幕,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将于2日发表关于美国在亚洲战略的演讲,向美国的盟友解释美国新版军事学说的涵义。

  不过,《金融时报》昨天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却指出,美国的新军事学说——在一定程度上旨在反制中国军事挑战,正在美国国内外受到强烈批评,称其毫无必要地对美国最强大的经济伙伴之一摆出挑衅姿态。

  报道指出,在美国调整全球战略部署、加大对亚洲的重视之际,“空海一体战”(AirSea Battle)概念力求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区域保持军事优势。对过去20年期间中国军力建设感到担忧的五角大楼,正逐渐揭开这种指导思想的帷幕。

  然而,在美国竭力在对华关系中把握竞争与合作的恰当平衡之际,有人(甚至包括美国军方内部的某些人)警告称,这种新的军事学说将会毫无必要地激怒中国。

  “空海一体战是在妖魔化中国,”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上周表示,“那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金融时报》指出,这种新的军事学说具有强烈的冷战遗风。上世纪70年代,对苏军横扫西欧的威胁感到担忧的美国军事规划者,发展出被称为“空地一体战”(AirLand Battle)的战斗学说,这种学说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冷战后期美国军事政策的基础。在影响未来20年的政策和战略方面,“空海一体战”可能扮演同样重要的角色。官员们表示,它着眼于夯实美国在亚洲的同盟关系,并且反制其他国家开发的“反介入/区域阻绝”(anti-access, area-denial)武器及战力。

  “这很可能是当今乃至(在我们看来)不久的将来最具时代特征的挑战。”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表示。

  在美军逐渐退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际,新的军事方针试图应对美军面对的重大战略主题:亚洲的崛起;疆域广袤的亚太区所要求的重心调整(转而侧重海上和空中实力)以及网络战的重要性。

  然而,“空海一体战”的发展背景与冷战时期军事学说的发展背景有着天壤之别。当年的对手是苏联,美国与其几乎没有任何经贸联系;而今天美国与中国拥有深层次的经贸往来——从贸易到美国国债。在这种微妙的政治背景下,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坚称,“空海一体战”并不针对某一个国家,甚至也不针对某一个地区,而是与很多国家(可能还包括非国家实体)正在研发的技术有关。“这个构想不应与任何特定情景捆绑在一起。”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兹上将上周在被问及中国是否为主要目标时表示。

  但美国官员们向《金融时报》私下承认,从可击沉战舰的弹道导弹,到潜艇和中国不断发展的网络战实力,中国对“反介入”武器的投入使五角大楼感到担忧,而此类武器正是“空海一体战”要对付的。

  美国出台新的军事方针之际,适逢五角大楼削减预算。如果要有效贯彻“空海一体战”学说,就需要对新型远程轰炸机、军舰和潜艇,以及网络战能力进行巨额投资。“过去大约12年里,如果你想要什么,我们基本上都能安排预算,”身为五角大楼资深规划官员的乔治·弗林表示,“财政方面的新现实将要求我们做出取舍。”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空海一体战”将把美国推入针对中国的、危险的挑衅性战争规划。五角大楼公开的文件之一《联合作战介入概念》(Joint Operational Access Concept)建议,在发生任何冲突的情况下,美军“对敌方的反介入/区域阻绝防御进行纵深打击”。以中国的反舰导弹为例,那将意味着准备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发起先发制人的大规模袭击。

  “重大风险在于,这种袭击将导致形势急剧升级,中国甚至可能会认为其目标是消灭中国的核力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拉乌尔·海因里希斯告诉《金融时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海一体战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