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美军改空海一体战为联合作战介入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0:3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资料图: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月18日报道,自20世纪90年代,五角大楼净评估办公室首次肯定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能够对维持航道的通畅造成巨大威胁以来,美国的军事策略已经发生了一个重大的转变。但是,自从美国华盛顿政府参与了两次平乱战争、一次全球反恐战争,以及各种人道主义干预和维和行动之后,一些人又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所造成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被忽视了。

  日媒称,最近一段时间,最早出现在2010年度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的“空海战理念”(Air Sea Battle Concept),被美国方面认为可以用来迅速提升美军针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造成挑战的能力。尽管这个发现很让人兴奋,但到目前为止,针对该问题得出的大部分评论却都认为:这种方法具有很大的投机性。

  日媒称,这个理念到现在又发生了一些转变,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int Operational Access Concept,简称JOAC,即集海、陆、空军及海军陆战队的资源为一体、突破中国、伊朗等阻止美国进入南海、波斯湾及其他战略地区的任何行动)的提出为这个问题又带来了一份新意。该新方案的议案出现在几周之前,马-登普西将军(Martin Dempsey)17日才正式签发了该文件的1.0版本。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始,这份由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的方案,用一种更系统的方式为“强行进入作战”策略奠定了基础。

  日媒称,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AC)提出的目的旨在“通过综合像空海一体战理念这样,从更专业的角度解决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的策略,制定出一个全局性更好的策略。”在确认了力量投射是保护美国在全球利益的必要条件之后,这份议案继续建议,“跨地域的协同作战”应该在行动制定和执行上得到具体体现。

  日媒称,这个理念超越了“专注于整合服务能力”的“联合协同作用”的限制;转而将重点放在了“区域间战斗部队的无缝使用,争取通过使用比当前更少的部队梯队,获得比当前能取得的更好结合效果。”对战斗部队进行这样运作的目的在于,增强部队在恶化环境中的灵活性、适应性以及部队的执行能力。因此,实现分散性的指挥和控制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这个问题在该文档中也多次被提及,而我们可以把这个条件理解成“基层战斗指挥者们在保证和高层指挥者意图高度一致的前提条件下,更加自由和独立的指挥具体战斗。”

  日媒称,除了涉及部队的指挥问题以外,这个理念在指定了一定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提出了一些政策规定。正如《外交官》杂志上詹姆斯-霍尔默斯(James Holmes)非常准确指出的那样:“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AC)让我们认识到了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新的,但又亘古存在的事实,即外部力量在本地力量的主场与其作战时,本地力量会具备相当大的优势;故而外部力量可能会遭遇到不小的抵抗。”不过,正如该议案描述的那样:“距离的衰减作用”可以通过设置前进基地,或者加强常规训练和演习来进行弥补,这个观点也在五角大楼最新发表的新战略方针中被强调了出来。

  日媒称,从这个理念中我们认识到,一个计划的实施往往会受到经济情况的约束,或者这样说:“在一个受限的国防预算削减时代,这个理念可能在经济上不会获得支持;用更充分的形式来表达就是,这是一个资源密集型的理念。”总而言之,这个方案能否成功实施将取决于在远距离打击能力上的投资;投资幅度应该做到为军方提供足够多的陆基(譬如说,最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和像UCLASS(无人驾驶舰载空中监视和攻击机)这样的海基可选方案。与此同时,在该军事理念中,美国军事装备的选型,被设想成不再继续沿用原来使用的允许装备数量少、体型巨大且灵活性低的大型船只;而选择采用可以大量装备、体型相对小,但是在灵活性上更有优势、功能更加全面的船只来替代。

  日媒称,然而,这个军事理念更大的价值在于,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AC)除了关注美国作战部队在与敌军接触时所表现出来的备战状态和适应能力以外,更强调应该将部队在组成方式上做出改变的需求放在首位。正如迈克尔-A-维尼(Michael A. Vane)指出的那样,业务适应性是“一种品质,即部队领导和作战部队必须表现出其在审视问题上的批判性思维;并且能适应于指令的模糊性和权力的下放,拥有承担可接受范围内风险的勇气,以及根据对所处环境的不断评估做出迅速调整的能力。”在战术和业务水平上,这个观点重新回归到了克劳塞维茨(Clausewitz所著军事著作《战争论》)的观点上来,正如他所描述的“战略天才的天性”那样。无论如何,维尼希望关注的是,从很低级到最高层次的各种类型战略的执行过程中,对强大适应能力的需求。

  日媒称,因此,这个理念完全是美国战略和军事思想的一个新篇章。这个议案存在的理由在于,它建立了一个新的“常规知识框架;主要针对这些将对后续联合和服务理念产生影响的相对途径,而这个知识框架的最终将在条例、组织、训练、材料、领导力和教育,以及人员和设施的解决方案等方面得到具体体现。”换句话说,这个议案将给美国军队的转型创建一个理论基础,这是一个将让美国能更高效面对当今挑战和威胁的转变。

  日媒称,正如上面所说的,在训练方式和教育理念上应当作出改变的不仅仅是对这些执行战斗任务的士兵,也包括对这些政治和军事领导在部队运作的理解上做出改变。要让像美国军队这样等级分明的庞然大物,做出如此转变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除此之外,在这样一个以开支紧缩和通盘削减为特色的预算环境下,很难对事情最终达到的效果保持乐观。

  日媒称,最后,尽管这个概念看起来是一个挑战:因为既需要在物质层面(武器系统、装备、基地等),也需要在非物质层面(观念,教育和训练)做出改变。虽然改革的道路上充满障碍,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AC)提供了一个解决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有力方案(尽管有点晚,但总比没有好);并且提供了一个准确抓住威胁的先进理论框架。联合作战介入理念(JOAC)是忽略了预算环境的一记警钟,美国承受不起失去让它成为“超级大国”的东西:可靠的力量投送和航道通行无阻。(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介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