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将赴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5:36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美国的未来依靠能否确保在西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安全。”29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强调新时期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在中东和亚太地区。他呼吁美中加强军事合作,但又同时要求美军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保持警惕。

  尽管台下的听众只是1099名海军学院的毕业生,但外界认为帕内塔的这番讲话是在为其即将开始的亚太之行做预热。6月1日至3日,帕内塔将首次以美国防长身份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峰会”(香格里拉对话),随后他还将访问越南与印度。他表示,美国应当增进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的合作,并和东南亚国家建立“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加强与盟友联系

  虽然帕内塔的这次亚洲行并未包括中国,但中国无疑是他此行最热门的话题。帕内塔在演讲中说,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同时呼吁开创美中防务合作“新纪元”,共同推进亚太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和平。“亚太地区和平的关键在于中美开创防务合作新纪元,两国军队共同担起防务重任,推进亚太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和平。但中国军力日益强大并正在进行现代化,美国必须保持警惕,必须强大,必须准备应对任何挑战。”

  即将召开的香格里拉会议又将成为检验中美防务合作的关口,最近两年的会议中,美国频频利用南海问题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帕内塔表示,美国不仅要与亚太盟国和伙伴加强关系,还要利用这一机会告诉亚洲国家,美国仍然是太平洋一支重要力量。

  美国国防部长对海军学院的毕业生强调了来自中国的“威胁”,他要这些毕业生记住,“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关键一点就是要在我们盟国与伙伴之间发展防务合作新纪元,以此保障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帕内塔提及的美国传统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此外他还在演讲中呼吁新一代的美军官兵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建设“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马菲互动频繁

  为了应对美国强势的亚太战略,中国开始逐步消除周边外交的种种隐患。中越5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了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第一轮磋商。双方就开展两国在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减灾防灾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有关合作原则与工作机制达成一致。双方商定于今年下半年在越南举行第二轮磋商。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会见了双方专家工作组。

  此外,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29日在金边应约会见了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梁光烈说,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新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也希望新方在涉及中国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支持,实现两军双、多边良性互动。新加坡与美国关系良好,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四艘濒海战斗舰。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8日在出席第26届亚太圆桌会议时指出,在南海主权问题上,马来西亚的立场并没有偏向中国或菲律宾。纳吉布指出,马来西亚向来采取合作、对话与协商等方式,或通过国际法庭解决与邻国如泰国、新加坡和文莱的领土和海域纠纷。

  菲律宾副总统比奈的发言人乔伊·萨尔加多说,纳吉布29日在会见到访的比奈时讨论了黄岩岛事件。比奈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支持在国际法基础上解决黄岩岛争端,双方同意和平解决争端必须有一个法律承诺。比奈表示,纳吉布希望所有东盟的南海主权声索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召开会议讨论如何解决黄岩岛对峙问题。

  菲律宾国会任命委员会昨天火速批准,任命前驻华大使索尼娅·布雷迪女士再度担任菲驻华大使。菲安全官员此前称,菲在黄岩岛附近的两艘政府船只将因台风季节的来临撤出该海域,但菲方正在考虑全天候部署黄岩岛的方案,“我们不希望美济礁事件出现在黄岩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