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建“南沙舰队”欲与中国航母争南沙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12:51  世界报
越南海军装备的最新型俄制猎豹3.9级轻型导弹护卫舰 越南海军装备的最新型俄制猎豹3.9级轻型导弹护卫舰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虽然越南海军的基洛潜艇等新设备尚未形成作战能力,但俄罗斯的军售支持使越南现役舰队的实力已有所增强:越南已开始组建“南沙舰队”,要与中国航母舰队争夺对南沙的控制权。

  越南一直将中国视为“安全威胁”,并试图阻挠中国对南海地区行使主权。据分析,虽然越南对于所谓“西沙主权”叫得很凶,但目前其海军建设其实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继续占据南沙海域的部分岛礁,以维持所谓的“实际控制”。

  海军无疑是越南实现上述目标的核心力量,而它在装备方面主要依靠“传统军事技术合作伙伴”俄罗斯。早在2009年,越南就与俄罗斯签署了采购6艘基洛潜艇的合同,并开始设计建造潜艇基地和相关基础设施。另外,越南非常重视水面舰队的建设,特别是轻型护卫舰的更新换代。2011年,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订购了2艘2100吨级“猎豹”轻型护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越南采购的基洛潜艇的首艇2010年8月才开工建造,预计到2014年才能交付越南海军。两艘“猎豹”护卫舰服役的时间不长,与其他舰艇还处于磨合期,尚未全面提升舰队的作战能力。因此有分析认为,近几年越南海军的实力增长有限,尚难削弱中国海军的优势。

  但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指出,越南已提出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现代化地区舰队”的计划,作为“遏制中国”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支舰队要有能力保卫越南沿海地区和专属经济区,同时阻止中国对南海岛礁实施控制。为实现这一目标,越南海军着眼于增强综合作战能力,而不是把宝压在一两款装备上。除了潜艇和护卫舰,它还大力发展巡逻舰、导弹舰和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经过数年的经营,越南海军的综合实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它已开始打造一支“足以保卫南沙”的地区海上力量。

  据分析,越南海军组建“南沙舰队”得益于俄罗斯的支持。后者除了对越南出售大型装备,还通过零敲碎打的方式向越南出口了许多武器系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天王星”反舰导弹、“针”式导弹、76毫米口径舰炮和30毫米口径舰载近防炮等。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还向越南出售了“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与俄罗斯出口给中国的“日灸”反舰导弹相比,“宝石”导弹的射程更远、速度更快,很难进行拦截。这款导弹的发射重量达到3吨,战斗部重达250千克,威力很大。在接近目标时,它能在5米的高度实施掠海飞行,从而对目标出奇不意地发动攻击。俄罗斯不仅向越南出售了这款导弹的成品,还向越南转让了生产技术,从而使越南可自行生产足够数量的“宝石”导弹。

  《独立军事评论》指出,上述武器可用于装备越南海军现役的小型舰艇,从而令其战斗力“脱胎换骨”。越南海军一边等待基洛潜艇和“猎豹”护卫舰形成战斗力,一边悄然增强现有舰队的实力。当南沙爆发冲突时,这样一支舰队便可与中国舰队展开周旋。

  另据俄罗斯《军事评论》分析,越南构建“南沙舰队”的主要目标是中国航母舰队。报道指出,目前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正在进行海试,其运用前景明朗而乐观。有猜测称,“瓦良格”号将于今年夏末正式服役,很可能赴南海巡航。另外,解放军还在培训大批海航人员,并学习组建航母编队所需的技术。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国产航母,它还也可能将南海作为主要任务区。有鉴于此,越南定下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建成“南沙舰队”,以应对中国航母舰队。

  报道还指出,越南海军认为“瓦良格”号的作战能力“也许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强”。预计该航母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相似,装备舰炮和导弹系统,6门AK-630自动舰炮负责防范中近程和水上目标,其余防御任务由防空导弹负责。但是,“库兹涅佐夫”号配有12套“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系统,而解放军至今没有获得类似“花岗岩”的反舰导弹。因此越南海军分析人士认为,“瓦良格”号的反舰导弹发射系统要么无弹可射,要么已被拆除,从而无法对敌方战舰构成致命威胁。另外,“瓦良格”号可能搭载的中国国产歼-15战机,在相关保障系统上可能还不完备。

  综上所述,越南海军认为,其“南沙舰队”在面对中国舰队时,并非没有机会,“即使无法夺取制海权,也能给中国海军造成较大损失。”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