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称南海是核心利益要求美帮助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7:4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最大战舰 资料图:菲律宾最大战舰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3日指责中国“派更多的舰船到黄岩岛海域”,称中国目前有4艘执法船———即海监船71、75和81号及渔政船310号在该海域,还有10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海域捕捞。而菲方只有两艘海岸警卫舰和一艘渔政船在该海域。该发言人称,这是两国4月10日在黄岩岛对峙以来,中国舰船出现数量最多的一次,“这是挑衅行为,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日发表演讲称,西菲律宾海(即南海)是菲“核心利益”,并要求美国提供更多武器对抗中国。

  法新社3日引述菲律宾军方北吕宋地区司令部少校伊戈斯的话说,4艘中国公务船和10艘渔船在黄岩岛争议海域抛锚作业,中国渔民们在捕捞“受菲律宾法律保护的珊瑚和巨人蚌”。他称,中国更多舰船的出现“是进一步侵犯,我们能做的就是诉诸外交手段。他们确实想要试试看,菲律宾这么一个小国如何与巨人作对。”该发言人称,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只有两艘海岸警卫舰和一艘渔政船,对中方的捕捞行为“无能为力”。而对于中国增派舰船,菲律宾总统发言人拉切尔达3日称,菲律宾将会保持克制,“我们现在不希望激化紧张形势。因此我们现在只是记录情况,以后提交国际裁决。”

  此前一天,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援引北吕宋军区司令部发言人阿尔坎塔拉2日的话称,面对中国在黄岩岛的14艘舰船,菲方只有2艘舰船———一艘环境监测船MCS3008以及海岸警卫队船只“艾德萨2号”在坚持对峙。其中,中国海监310船距离菲“艾德萨2号”只有15公里。他没有说明菲渔船目前在黄岩岛水域的情况,但法新社称,4月29日,有6艘菲渔船在黄岩岛水域。

  与此同时,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还在继续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据法新社3日报道,当地时间2日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演讲中,德尔罗萨里奥称,“西菲律宾海是菲律宾的国家核心利益。通过外交方式,菲律宾要确保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我们正在单独应对挑战,但其他国家也应该关切他们自己的利益。”此外,德尔罗萨里奥还呼吁美国国会摒弃对菲人权纪录的批评,向菲律宾提供更多军事装备。他称,这些装备有助于菲律宾建立“基本可信的国防体系”,“我们需要知道周边发生了什么,这就需要海事监测能力。而且我们需要威慑任何对我们主权海域的入侵。”“我们已经向美国提交了一个装备硬件采购清单,包括巡逻舰、巡逻机、雷达系统、海洋观测站等。”他表示,“美国需要亚太地区一个更强大的盟国,以便分担地区稳定的责任。因此,美国向菲律宾投入国防和军事力量,有着战略意义。”3日,德尔罗萨里奥称,美国2012年度的对菲军事援助将增至原定的近3倍,美国防部还将与马尼拉共享南海军事情报。根据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的数字,自2002年以来,美对菲军事援助已达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美转让给菲的二手战斗机、军舰等。

  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3日报道,菲参议员乔克-阿罗约认为,被阿基诺三世政府视为靠山的《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对于解决黄岩岛之争“毫无用途”,“之前,对于美国在中菲岛屿争端如何站位还有些怀疑,而现在一切都已经彻底明朗化。”他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日关于“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但将继续帮助菲提高自卫能力”的表态“全是空话,他们(美国)给我们的是废旧海岸护卫舰,压根就没有战斗力。”该议员还认为,美菲4月30日在华盛顿首次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收效甚微”,“阿基诺总统应该学学其‘秘密外交大师’母亲。美菲‘2+2’高级会谈给菲律宾上了一课:在不能确保会谈成功的情况下,贸然开展高级别会谈,只能是无果而终。非正式预备会谈中没有达成共识,盲目进行正式会谈毫无用途。”报道还称,参议员拉克松认为,让美国牺牲其在中国的巨大经济利益而支持菲律宾,“不太可能”。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阿基诺三世在处理黄岩岛对峙事件中的5大失误。第一:事件刚发生,菲就派遣其唯一真正的军舰—“德尔毕拉尔”号赴黄岩岛,甚至配备了海军士兵,“这给了中国巨大的口实:是菲律宾将事件军事化了,无助的中国渔民躲避海上风暴时遭菲军舰驱赶,菲军人拿着枪指向手无寸铁的中国渔民。”第二:黄岩岛对峙近一个月来,菲总统、防长、军方不断出来喊话要“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黄岩岛。而中国驻菲大使都很少表态,而是由一位政务参赞对外沟通,更不要说北京更高级别的官员了。“如果一开始是中国的国防部长或者解放军总长就对峙事件表态,我们会怎么想?”第三:菲总统没有为菲中对话解决该事件做任何事情,因为总统的任人唯亲,菲驻华大使的空缺时间之长已经成为国际笑话,中国对菲的各种投资也被阿基诺政府“坏了味”。第四:阿基诺三世太快就向美国求助。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历史表明,在美国势力介入的地方,中国只会更加不会退让。第五:阿基诺三世太独断,黄岩岛对峙如此重大的事件,总统甚至没有召开一次政府官员紧急会议,没有听取任何人的意见。“即使中菲因黄岩岛发生战争,也只是阿基诺三世的战争。”(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 特约记者 王晓雄 陈宗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